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工榜样 >> 正文

2016年重庆市优秀辅导员贺方成:以爱之名,全心育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2018年10月17日 17:57  点击:[]

 

个人简历:

参加工作近13年以来,一直在专职辅导员的岗位上,从事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04年7月到2005年8月,在学院学生宿舍管理中心担任专职辅导员,通过寝室的管理和寝室文化的创建开始接触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05年9月到2010年4月,调往工商管理系担任专职辅导员,开始从学生的日常管理和班级文化的建设全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2010年4月开始,竞聘到外国语言文学系团总支岗位,开始从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全系思想氛围的营造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工作岗位的变更以及工作经验的积累,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从不解、不屑到有思考,有追求,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思路。

工作情况: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曾经对这个岗位产生过一些抗拒情绪,也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产生过一些怀疑,不断问自己辅导员这个岗位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我们一直强调非常重要的辅导员工作可能只是自我安慰吧!直到2008年,我的第一届学生毕业,我在担任2005级学生辅导员工作的三年里,对待工作要求只是被动应对,对待工作任务有些消极敷衍,对待学生思想教育感觉毫无办法,只有当学生主动找上门来交流的时候,才会主动思考,认真应对,才会感觉自我价值得到了一些实现。但是毕业的时候,面对一个个学生对我满怀真诚的感谢,诉说着在我看来只是随口说说却对学生来说具有极大指导意义的一次次谈话,我突然感觉到了辅导员工作的价值所在,辅导员要做学生人生航行中的那一盏“航标灯”,不但要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更要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去指引他们,以爱之名,全新育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更新了工作理念,改变了工作态度,不断加强学习,探索方法,首先从做好一名辅导员开始,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努力提升工作高度,慢慢的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理念,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加强时政学习,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以扎实的阵地建设引领学生

党的十八大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导,帮助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青年学生成长的根本要求,更是共青团组织的首要任务。作为团总支书记,在对青年团员的思想引领方面,我责无旁贷,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我重视阵地建设,主要以新生入学教育和班团组织生活为主要阵地,加强对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在团组织生活的组织过程中,主动思考,积极培训,强调团支部对组织生活的策划能力,加强引导和督查,严格审查各班组织生活申报计划,坚决反对团组织生活的娱乐化,形式化,结合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建党、建团9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连续三年团组织生活综合排名全校前三,达到了较好的思想引领成效。

二、细化日常管理,深入开展帮扶育人,以细致的工作态度影响学生

根据教育部对辅导员的要求,辅导员首先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辅导员工作是一个育人工作,是需要思想情感和用心的工作,是无法定量的良心工程。所以,在工作中,我时刻把“良心”二字放在第一位,我对自己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半年之内找每个学生谈话一次,认识所有学生;二是特殊学生排查到位,对困难学生及时帮扶;三是保证公平原则,让每一个同学都能感受到风气公正,机会均等。基于这三个原则,结合学校“五主动,七到位”的工作要求,深入学生寝室,走进学生课堂,参与学生活动,在很快的时间里就能跟学生打成一片,成为朋友,正是因为这样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学生的喜爱,甚至在班上获得了“贺妈”的美誉。印象尤其深刻的是我系2014级有一名学生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的疾病,从两岁开始便无法正常行走,接下来的10多年都是与轮椅为伴。在得知这名同学考到我系后,我立即组织团总支学生干部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跟班上同学一起,轮流为其服务,保证这名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在得知这种病能够治疗但学生由于家庭困难暂时无法进行治疗之后,我主动向上级团组织以及系上汇报,并带头在班上捐款,以及号召同学们捐款,随后,又亲自拟定了募捐倡议书,在校园内设置了募捐点,同时通过校宣传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将募捐信息扩散出去,获得了市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通过各种渠道为该名同学募集了11万余元,基本解决了手术的费用问题。在手术之前,我又亲自前往国内唯一能实施这种手术的深圳港大医院进行实地考查,积极跟主治医师交流,最终在2016年8月完成了手术,现在该名学生正在积极的术后恢复中,相信很快能够扔掉轮椅,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学生和家长多次表示自己非常幸运,幸运地碰到了好的学校,好的同学,好的老师。这样的案例,足够励志,足够正能量,来影响到更多的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三、充分整合资源,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以丰富的拓展平台服务学生

作为新建本科院校,学生不但要依靠专业知识和技能就业,更要依靠综合能力和素质就业,近年来,我主动思考,整合资源,广泛搭建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平台,着眼于服务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深化素质拓展,帮助青年学生在校期间全面成长。

1、以外语文化节为抓手,分专业,分层次开展专业活动。每年上半年是外语文化节的举办时间,按班级—系级或者按社团—系级的方式开展并展示,不但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以面上的开展带来了点的突破。近年来,有数十人次获得市级及以上专业技能或综合素质的奖项。

2、以暑期三下乡和带薪实习为阵地,打造学生社会实践平台。社会实践对于学生来说,不仅是学生第三课堂的重要载体,也是学生从书本知识到实际操作的一次重要转变和检验,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现已连续三年获得先进团队称号。

3、以“小课堂,微讲坛,大舞台”为载体,差异化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小课堂以学生兴趣为主要区分进行师徒式培养,微讲坛以学生层次为主要区分进行前沿式培养,大舞台以学生策划和编排能力为主要区分进行综合能力展示。

总之,作为一名辅导员,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始终以成为一名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老师为目标,以不求回报的工作态度为原则,努力去完善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个学生,同学也就成长自己。我想,只要我坚持下去,我就一定能够实现我所追求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境界。

所获校级以上奖励:

2014-2016连续三年获得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称号;

2014年获得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4年获得重庆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5年获得重庆市第二届大学生“职场模拟招聘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5年获得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工作“优秀个人”称号;

2016年获得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2016年获得重庆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2016年获得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下一条:2017年重庆市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秦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