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工榜样 >> 正文

【良师伴我行】人物专访之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杨元超
2018年06月08日 17:19  点击:[]

人物简介

杨元超,职称:讲师,职务: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学生二支部书记,担任辅导员的年数:3年。

获奖情况:

2015年在本科学生军事训练中获得校级优秀指导员

2016年在学生工作中获得校级优秀个人

2016年在就业创业工作中获得校级优秀个人

2016年3月在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校级三等奖

2017年在重庆市“优创优帮”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中获得市级30强(指导老师)

2017年在百度百科俱乐部全国大学生百科知识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国家级优秀指导老师

2017年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校级先进工作者

2017年4月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校级三等奖

2017年9月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校级一、二、三等奖(指导老师)

2017年11月在重庆市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才(重庆市教委)中获得市级综合甲类一等奖

2017年12月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优秀指导老师)

2018年4月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得校级三等奖


人物专访:


1.您可以分享一下您当辅导员之后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吗?

杨元超老师:其实有很多事情都让我觉得很感动而且印象非常深刻。最让我感动的事情应该是和学生在寝室谈话以及学生一对一的谈话。

之前有一个学生(为了保护学生隐私,我就不说他的名字了)因为学业压力过大,甚至有了退学的情绪,情绪非常崩溃!哭着给我打电话找我,问我怎么办,让我感觉非常心疼。但通过前后三次的谈心,现在他来找我的时候都是笑着来的。这让我感觉非常欣慰并为他高兴,所以这也是让我感觉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2.从事辅导员工作后的感受是什么呢?很多同学不理解您工作的内容,您可以说一下工作内容吗?

忙碌并且快乐。

我们辅导员集体是一个团队,各位辅导员,包括张圯姣书记、隋勇书记他们,虽然说有相应的分工,相应的板块工作有相应的老师牵头,但是各项工作都是大家一起来完成的。对于辅导员工作来说,基本上是除了讲课以外的学生日常工作我们都密切关注。

就业指导、日常管理、学业管理、周末教育等工作我们都积极地处理和关注。就我个人的板块工作来说,目前主要是协助学院开展招生就业及创新创业工作。每一年的招生宣传、新生录取、定向区县的联系,毕业生相关工作,创新创业比赛等等工作,我也都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3.您当初为什么要成为辅导员? 您是怀着怎样的理想成为辅导员的?

做辅导员对我来说应该算是很顺其自然的事情,我在大学和研究生期间除了学习的时间就做过学生会的相关工作,经常和老师与同学打交道,个人对于辅导员工作比较感兴趣,我也想成为我的辅导员那样的人。其实刚开始入职的时候也不是很有信心,因为以前从来没有独立的承担过这些工作,所以,我也是一直在边做边学习,希望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4.您觉得在做辅导员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是什么? 最快乐的事是什么?

现在我带的学生大三了,也逐步的显现出一些成绩了,能够看到我的学生越来越优秀,是我觉得最开心、最快乐的事情。当然,最困难的就是如何做到深入学生当中,真正的和学生保持良好的沟通,这是最重要的了。


5.您觉得应该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学生的学习成绩是学生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一部分,所以确保学生的成绩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是很重要的是要学生对学习课程有兴趣才行,作为辅导员,要多花时间去鼓励和监督他们。学院在学风建设方面也下了很多功夫,我们也经常去抽查课堂,去宿舍观看同学们的宿舍学习情况,鼓励他们走出宿舍,走进操场、走进教室和图书馆,养成勤学、爱学的习惯。


6.在您看来平时应该如何与学生相处?

作为90后的学生,其自主性更强,所以很多事情我们做为老师的要更多考虑的是学生的感受,才能够和学生更好的沟通。我们需要经常深入学生群体去了解学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地帮他们渡过难关,让他们逐步成长。

7.在您做辅导员的过程中有什么收获和心得?

做辅导员很多时候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考虑他们所想的,考虑他们所做的,才能更好的做好辅导员工作。所以其实很多时候自己也收获了很多学生的信任。有时候学生能够信任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8.您认为大学生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和品质?

我认为作为一个大学生要讲诚信、讲道德,要有责任心,但是我认为最基本是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周围的所有人。在这个信息社会高速发展的时期,感恩正慢慢的被人淡忘,人与人之间变得冷漠,但作为个大学生应该学会感恩,只有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你才能发现生活的美。


9.请您谈谈对未来工作的展望。

学生工作应该以学生安全稳定为前提,然后学生学习和专业技能是必须要抓紧的,学生活动的开展也是必不可少的。15级小学教育(全科方向)是我的第一届学生,希望他们毕业后能够有一份满意的答卷,能够把他们带好是我前最大的愿望。

上一条:重庆市辅导员年度人物杨波:用心扮好三个角色 引领学生成人成才 下一条:【良师伴我行】人物专访之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林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