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工榜样 >> 正文

2013年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马伟宁:用心成就最美的事业
2018年10月15日 10:46  点击:[]

一、个人简历

马伟宁,男,回族,中共党员,1979年7月生。该同志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学生工作,现担任学前教育学院团总支书记、2011级学前教育本科1.2.3班、2013级学前教育专科2班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马伟宁同志热爱学生工作,十年来,该同志始终坚持“学生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一份事业,工作中,该同志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结合当前学生的特点,抓学风、班风建设,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一)爱心伴随学生,做学生生活上的益友

对于“良师益友”,马伟宁认为首先应该做“益友”,“就像党员开展工作必须要以联系群众为基础一样”。在工作中,他一直践行自己的想法。作为辅导员,他关心学生,在工作中对学生倾注了所有的热情与爱心,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面对每一位同学,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工作中,该同志注意工作的细节,就是一件件微不足道的细节工作,拉近了他和学生的距离,和学生迅速成为之心朋友。新生进校前,他就梳理学生档案,争取记住每一个学生,当新生的第一次集中教育,该同志能够清楚地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姓名,学生惊讶了。学生进校后,该同志积极建立学生谈话制度、寝室走访制度、不管在忙,每天都要和一个学生进行半小时以上的谈话,每周都要在寝室开展一次不低于两个小时的深度走访,学生的生活习惯。爱好特长,他都历历在目。寝室、教室、学生活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同学生病了,不管有多晚,即使是在节假日期间他都会及时到位,将学生送医治疗,有学生治疗费不够,他先垫付,确保学生得到及时的诊治。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他更是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经济困难,树立自信自强的观念。10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徐涛、文川两位同学家住重庆农村,家庭经济条件极度贫困,该同志了解到学生的情况后,一边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们联系家教和勤工俭学,一边关心他们的生活,鼓励他们上进,在校领导和老师的关心下,这两位同学克服困难,不但担任了班委干部,而且连续获得了学校一、二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的称号,2011年吴刚副市长到学校考察了解学生情况时,亲切和这两位男同学交谈,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二)热心言传身教,做学生学习上的良师

马伟宁同志深知言传身教的作用,平时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该同志注意学生学风的培养,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促进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所带的学前教育班级,学生的教学技能扎实,但也存在写作基础薄弱的环节,而学生的人才培养计划中并没有《应用写作》相关的课程,为了提高学生应用写作的能力,应对市场的挑战,该同志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专门通过选修课的方式为学生补习应用写作知识,解决了学生存在的这一问题;针对部分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学生英语过级率不高等问题,他积极建立英语学习激励机制,成立学习互助小组,鼓励学生参加一些喜闻乐见的听力大赛、词汇大赛和英文征文大赛等活动,使学生自觉主动学习英语,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学生学习的兴趣高了,所带的10级毕业班级无一人因为学业或其他问题未能毕业,多带的11级本科专业学生,学生过级率高;针对学生早自习效果不明显,该同志每天早起,在一段时间内坚持和学生一起上自习,经过坚持,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强了,早自习的质量明显提升了;针对学习氛围不够浓厚,该同志先后开展了“师范生技能展演”学风建设活动、“我为上大学找个理由”主题征文活动、中外名篇诗歌朗诵比赛、幼儿讲故事比赛等活动,一个学年下来,学生变得更加自信,专业技能提高了,多名同学参加全国、省市的书画、手工制作等比赛均取得良好的成绩,受到了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精心组织活动,拓展学生综合素质

马伟宁同志认识到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技能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在抓学生学风建设、提升专业技能的过程中,该同志重视学生的综合技能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一方面加强与街道、社区的联系,通过市民学校“四点半”课堂、大学村官助理计划,引导学生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每周分两次,每次组织6名同学到文峰新街和文峰小学开展了作业帮扶、兴趣拓展等活动,这一活动长期坚持,先后有200多名大学生参与此活动,帮助和培训了300多名小学生,活动从各个方面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等。辛勤的付出也得到了团市委、街道和校领导的认可,《重庆商报》、《南岸报》对这一活动都给予了追踪报道。另一方面,该同志认真组织每年的三下乡活动,提升学生就业实力。作为辅导员和团总支书记,该同志鼓励同学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活动中成长成才,2012年带领学生在文峰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支教活动,冒着酷暑,在没有空调的教室和队员们一起开会,帮助任课教师修改教案,活动拉近了学生与社会的距离,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该社会实践团队连续被评为了重庆市暑期三下乡先进团队。除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按照教委与学校的工作要求,该同志深入动员宣传,积极开展了带薪实习活动,亲自和每个用人单位接洽,联系好学生的实习时间及生活、工作安排,其他教师放假休息了,该同志任坚守岗位,毫无怨言,协调实习中的相关事情。第三,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工作。创新创业关系学生的未来,该同志认真了解就业、创业政策,辅导学生参与挑战杯大学生创业方案设计大赛和学校的创新、创业技能比赛,组织辅导的学生中有3人获得重庆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5人获学校创新创业项目立项,4人参加学校组织的“农行杯”创业大赛获得二等奖,2人获得优秀奖。

(四)用心立足岗位,探索学生工作新思路

十年来,马伟宁同志一直担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面对90后的大学生群体,传统的教育管理方法受到了一定挑战,该同志能够及时掌握运用新媒体开展学生工作,通过公开个人微博、QQ号,加入学生组建的QQ群、微信群和学生结成笔友,在一次次思想交流中建立信任,互帮互助,快捷、准确地了解学生的动态,潜移默化地进行理念教育、素质教育,真正做到从教师单方面占有主动权而学生只是被动接受的权威压制模式向平等坦诚的现代教育模式转变。在工作中,该同志能够结合学生的情况加强学生工作研究,探索学生工作新思路,2011年成功申报学校校级课题《大学生养成教育研究》,经过走访高校、问卷调查,该课题已成功结题,并发表了《创新与转变——新媒体时代大学生优良学风培育的思考》、《养成教育——学风建设的新举措》等核心论文三篇;《微电影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新形势下师范院小辅导员工作对策研究》等普通刊物数10篇。

辅导员——对于该同志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担任了学院关工委办公室秘书等许多其它的工作,但对于这些工作,该同志同样是尽职尽责,毫不抱怨,由于该同志的工作表现出色,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在2012年获得年度事业单位考核优秀、学校2012年安全稳定先进个人,学校2012年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重庆市优秀团干部等称号。

上一条:2017年重庆市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秦波 下一条:2014年重庆市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刘奇:把做好专业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人生的事业追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