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工榜样 >> 正文

2014年重庆市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刘奇:把做好专业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人生的事业追求
2018年10月15日 10:40  点击:[]

2002年6月到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系政治辅导员、系团总支书记、学生处副处长、系党总支副书记、系党总支书记等职务,在学生工作历程中,认真履行辅导员工作职责,始终坚持勤奋实干的作风,坚守着做好专业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事业追求。

认真履行辅导员工作职责,坚持过程性管理与引导性管理结合,教育管理中做到“五主动”(主动调研、主动关心、主动服务、主动管理、主动处理)、“五到位”(提醒教育学生到位、深入走访学生到位、了解学生情况到位、情况记载依据到位、处理学生突偶发事件到位)和“三联系”(联系任课教师、联系学生家长、联系实践单位),2002年至2009年间所带领的10个年级15个班近1000名学生未出现1例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担任辅导员和团总支书记期间所负责班级被评为重庆市先进班集体5个,重庆市文明寝室5间,重庆市三好学生等优秀个人12人,学生就业率均在96%以上,培养了重庆市猫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办者(兼销售总监)2003级计算机应用专业2班学生冉元等创业典型。

2002年至2009年在计算机与现代教育技术系担任团总支书记期间,以党建工作进宿舍为重点打造了“党员示范寝室”工作特色,以巴南区南泉镇为基地打造了“团员意识教育”工作特色,以专业技能提升为目标打造了“计算机文化节”工作特色。从2013年在旅游与服务管理系担任党总支副书记全面负责学生工作以来,以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为重点打造了“四段渐进主题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以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重点构建了“两线三向四段制”第二课堂培养体系。学生的教育管理、素质拓展、社会实践、创业就业取得优异成绩。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ITAT(OFFICE、PHOTOSHOP)竞赛、重庆市“校园之春”博客设计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重庆市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指导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先后于2005年、2006年、2008年、2013年4次被评为重庆市先进团队

2003年至2009年担任系团总支书记期间,狠抓团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建设、队伍建设,共青团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取得显著成效。2007年团总支被评为重庆市“五四红旗团总支”。2013年在担任系党总支副书记期间,以党建带团建,团总支被评为重庆市“五四红旗团总支”

先后承担了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规划课题《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培育)项目《“中国梦”视阈下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创新研究》、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规划课题《德商、智商、情商协同发展理念下的职业院校学生人文素养培养体系的构建研究》、重庆市高等院校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大学生心理亚健康的思想政治教育转化策略研究》、重庆市教改项目《高职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先后发表科研论文20篇,其中核心10篇,不断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

上一条:2013年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马伟宁:用心成就最美的事业 下一条:2017年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刘冬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