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工榜样 >> 正文

2017年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刘冬梅
2018年10月12日 22:06  点击:[]

一、 个人基本情况

刘冬梅,副教授,传播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重庆市首批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获得者,重庆市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本科组)二等奖获得者,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三等奖获得者,被评为重庆市优秀辅导员、重庆市优秀团干部,2004年工作至今,担任辅导员工作14年,现任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二、 主要事迹

(一)主动亮剑,做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传播者

如何在价值多元、各种社会思潮涌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培养大学生?培养什么样的大学生?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提升高校辅导员的话语权?刘冬梅认为,我们要培养有共产主义信仰的可靠接班人,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为大学生关心的社会热点解疑释惑

例如:关于环境问题。“雾霾不是中国独有的,是每一个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阶段。我们应该看到,在习总书记‘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观引领下,环境正在一步步得到改善。”刘老师生动的讲解,既让学生客观看待环境问题,不要跟风吐槽,又让学生看到习总书记的人民观,只要人民幸福,那就是金山银山,就会激发巨大的创造力。

2.帮助大学生认识和选择各种价值观

例如,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曾与某微博大V发生关于“信仰”的论战。某微博大V认为,“自己曾经被共青团‘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口号骗了十几年”,在大学生中一语激起千层浪。刘冬梅迅速查找资料,和同事一起分析辩驳大V的观点,最后通过“冬梅老师微课堂”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交流。“第一、他因为目前社会发展存在的困难而否定了共产主义,公然反对党的理论,说明他已经丧失了理想信念,走到了党的对立面。第二、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看不见不等于不能实现。苏联过后,有些西方政客开始兴奋不已:中国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甚至预言“发源于20世纪的制度必将终结于20世纪”,中国“撑不过10年”。现在,“政治咒语”已经沦为“政治笑话”。20多年过去,中国的党员人数都已经超过了德国总人数,而且也超越德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奇迹”展现出独特的魅力。”通过讲解,解决了大学生的思想困惑,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

3.与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分享价值引领的方法

2017年,刘冬梅成为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委教育工委确定的施训教师,担任重庆市全覆盖党支部书记培训,主讲《如何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面向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向2000余名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培训。

(二)党员先锋在行动,做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践行者

1.身先士卒,始终奋战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

心系学生安危,始终与学生在一起。无论是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抗击甲流的危险时刻,还是每一个平凡的节假日值班,她都始终和学生在一起,坚守在工作岗位。汶川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她立即赶到学生宿舍,大量的学生从宿舍里楼里撤离出来,当有学生说还有个别同学在宿舍收东西,不愿出来,刘老师立即冲进有大量学生涌出的宿舍楼,找到正在收拾的学生,拉起她的手,迅速走出宿舍。多年来,她始终把学生的需要放在第一位,一直守护学生的平安。她将这种对学生的责任、爱护,对工作的敬业、使命,对信仰的坚守,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传递给学院的每一位辅导员。

2.带领学生党员,做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践行者

推行“党员先锋在行动”,服务同学成长。学院所有学生党员,以党员服务队为单位,以学生成长需求、学生工作的难点、痛点为关注点,成立7个党员服务小队,在考研就业、学生安全、等级考试、团组织生活、班级建设等方面,开展全程帮扶。例如:成立网络红军小队,全程24小时在二师百度贴吧值守,既为贴吧提问的同学解疑,同时关注贴吧舆情信息,进行正确价值引导,成为网络里一支有坚定理想信念,传递正能量的红军队伍。

(三)努力钻研,做共产主义信仰的学习者

1.潜心钻研,已形成一批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科研成果

重庆市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首批获得者,独立主持完成4个相关省部级科研课题。包括:12015年主持结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微媒体视域中的辅导员工作效能提升策略研究》。22016年主持结题重庆市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于微博平台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研究》。32014年主持结题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校辅导员择优资助),《微媒体视域中的高校思政工作效能提升策略研究》。42015主持结题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当代西方流行文化对重庆市大学生影响的实证研究》。发表核心论文10余篇:《大学生微博接触现状及名人微博的影响》、《传播学视野下高校辅导员微博的建构策略研究》、《微博时代政府应对网络舆情技巧研究》、《微博议程设置特点及应对策略》等。

2.价值引领,开设辅导员微信公众号

开设辅导员微信公众号—“大学生微心语”( Listen-to-youth),为大学生在思想引领、学习方法、职业规划、心理健康、求职就业等方面提供发展建议。

三、 校级以上奖励

省级:

1. 2016年教育部思政司举办的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特色微课奖”(作品:《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让共产主义信仰成为青春梦想的导航罗盘》)

2. 2015年度重庆市大中专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

3. 2014年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 三等奖

4. 2013年获批“重庆市高校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

5. 2012年重庆市优秀辅导员

6. 2012年重庆市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本科院校组) 二等奖

7. 2011年重庆市大学生“低碳生活”征文比赛指导教师 一等奖

校级

1. 2016年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书记讲党课比赛 一等奖

2. 2013年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工作论坛 一等奖

3.多次被评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工作“优秀个人”

上一条:2014年重庆市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刘奇:把做好专业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人生的事业追求 下一条:重庆市辅导员年度人物王文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