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工榜样 >> 正文

重庆市辅导员年度人物杨波:用心扮好三个角色 引领学生成人成才
2018年10月11日 19:10  点击:[]

ABBE

一、个人简历

杨波,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12月生,2003年7月至今担任重庆教育学院辅导员,现任重庆教育学院经济贸易系团总支书记和2008级经济信息管理专业、2010级物业管理专业等5个班级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杨波同志始终坚持以“服务学生,育人成才”为工作宗旨,树立起较强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任劳任怨,爱岗敬业,以爱心、耐心、细心积极投入学生工作,努力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生活的贴心人、成长的铺路人。

(一)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辅导员的首要任务,但当前的大学生对于传统的思想教育“说教”模式普遍反感。对此,该同志充分发挥自身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的优势,紧密结合时代发展和90后大学生的特点,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教育新路子。

第一,抓网络教育。根据当代大学生网络依赖度高、追求自我个性等特点,依托网络阵地抓思想教育。该同志通过QQ聊天、个人微博、QQ空间等形式,与学生谈心交朋友,走进学生内心世界,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在网络上,他像朋友一样与学生们聊天交友,拉近师生距离;学生们也愿意敞开心扉,无论是情感迷茫、学习压力、家庭矛盾还是对社会现象的困惑,学生们都愿意与他交流探讨,在无形的交流中,他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学会深入思考,学会客观分析,学会自我调节。同时,他也利用微博、空间日志等平台,加强师生情感交流,撰写、转载催人奋进的励志文章,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第二,抓实践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骨干作用,以“做一件实事,为党旗争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活动等为载体,组织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奉献爱心,感悟人生,升华思想。近年来,组织学生开展了为森森孤学院流浪儿童义卖报纸、募捐冬衣,为地震灾区同胞、巴南乐一融合幼儿园贫困儿童等募捐善款,到主城区步行街进行环保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流浪儿童义卖报纸活动中,该同志以身作则,带领同学们冒着酷暑开展义卖,3天时间为流浪儿童筹得善款8000余元。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同学们品尝了社会生活的酸甜苦辣,学会了奉献与感恩,懂得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为他们思想素质和品德修养的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用心关爱,真情呵护,做学生生活的贴心人

为了准确了解学生情况,更好地为学生排忧解难,该同志为每位学生建立了学生个人档案信息资料库,详细记录学生的个人基本信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学生、心理障碍学生、身体疾病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单独建档,重点关注,定期追踪;主动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帮助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从经济、学习、心理等方面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同学,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安心学习,正常生活。

在他的学生中,有一位自幼父母双亡的女生,这位同学性格内向,家境贫寒,依靠舅舅和当地好心市民接济勉强完成中学学业。在了解到这个女生的情况后,杨波同志立即与她谈心,主动关心她进校后的学习、生活等情况,积极为她争取经济困难补助,落实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她解除了学习的后顾之忧。在她生日当天,该同志还掏钱悄悄地为她买来生日蛋糕,让室友们为她庆祝生日,并发去祝福短信,在短信中,这位女生这样说到:“杨老师,谢谢你的关心和帮助,你是第一个为我买蛋糕过生日的老师,是你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温暖,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三)加强沟通,搭建平台,做学生成长的铺路人

为了强化学生专业学习,增强学生专业技能,该同志积极配合教学工作,坚持深入课堂一线,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协调,掌握学生学习实际情况,通过成立学习“1+1”互助小组等形式积极帮助学习困难同学,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优良学风。同时,该同志与专业教师一起搭建平台,积极组织、耐心指导学生参加各级专业技能竞赛和各类学生活动,切实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经过不懈努力,该同志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同学们团结向上,学习刻苦,综合素质较高。学生英语、计算机、普通话、职业资格证书等过级率均达到90%以上,学生就业率达到100%。近年来,所带班级3次被评为重庆教育学院先进班集体,1次被评为优秀团支部;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第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大学生管理创意大赛等各级各类学生竞赛中,5人获全国金奖,1人获全国三等奖,10人获全国优秀奖,19人次获市级一二等奖。

三、获奖情况

(一)近五年个人受表彰情况

1.2010年,被评为重庆市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

2.2010年,被评为重庆教育学院优秀团干部;

3.2010年,被评为重庆教育学院招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4.2009年,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5.2009年,被评为重庆教育学院优秀政治辅导员;

6.2009年,被评为重庆教育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书记;

7.2008年,被评为重庆教育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书记;

8.2008年,被评为重庆市团校第190期团干部培训班“优秀学员”;

9.2007年,评为重庆教育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先进个人;

10.2005年,被评为重庆教育学院优秀政治辅导员。

(二)所带班级受表彰情况

1.2010年,2008级经济信息管理2班被评为重庆教育学院先进班集体;

2.2010年,经济贸易系被评为重庆教育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

3.2010年,经济贸易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被评为重庆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

4.2009年,2008级经济信息管理1班被评为重庆教育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

5.2009年,经济贸易系团总支被评为重庆市五四红旗团总支;

6.2009年,经济贸易系被评为重庆教育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

7.2008年,2006级经济信息管理1班被评为重庆教育学院先进班集体;

8.2008年,经济贸易系被评为重庆教育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

9.2007年,2006级经济信息管理2班被评为重庆教育学院先进班集体;

10.2007年,经济贸易系被评为重庆教育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

上一条:重庆市辅导员年度人物王文峰 下一条:【良师伴我行】人物专访之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杨元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