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开学典礼(学府大道校区)新生发言-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赵益梦
2017年09月15日 16:37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17级应用化学专业的赵益梦,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十年寒窗苦,一朝翰墨香。昔日的我们还在考场为自己的理想奋笔疾书,而今日的我们终于如愿以偿迈入神圣的大学殿堂,来到了美丽的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开启我们人生中最难忘的青春岁月。这里有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完善的配套设施,学识渊博的师者。63年办学历史的深厚积淀,使我们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学习生活将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在这里,我们可以挥汗如雨,锻炼强健体魄;在这里,我们可以潜心科研,探索科学奥秘;在这里,我们可以苦练教学技能,服务基层教育。此时此刻,我们为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二师人而骄傲和自豪。

高中时代,萦绕在我们耳畔的总是关于大学生活多么轻松好玩的话语。然而,当我真正踏入大学这个门槛时,辅导员语重心长地告诉我,真相不该这样吧,大学真的不是来玩的,人生没有一刻可以挥霍。大学四年,你可以睡满1461天,打完1728局王者荣耀。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读完96本书,熟练运用10个软件,拿到5个证书,学会3种语言,接触8种以上不同工作岗位,成为平均20个刚步入社会人群中最优秀的一个。大学,不是最后的狂欢,而是成功的起点。

为此,我有一些想法与新同学们共勉。

我们要立德。大学是增长知识、获取才干的重要阶段,也是完善个性、健全人格的重要时期。我们不仅应该成为一个具有更多专业知识、更多技能才干的人,更应该成为一个个思想端正、政治清醒、品德高尚、心理健康的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因此,惟有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我们才能立根固本,行稳致远。

我们还要立志。“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志向决定方向,志向引领方向,有了明确的志向,人生才有前进的目标和动力。大学是追求理想的净土,而不是贪图享乐的乐园;大学是展示才华的舞台,而不是坐享其成的保险箱。因此,惟有早立志,立大志,人生道路才能走得更远更宽广。

我们还要立行。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迈入大学殿堂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跨过大学门坎是人生征程上又一次新的起跑。今天我们带着年轻的激情与梦想跨入校园,四年之后,我们又将带着大学给予的知识、智慧与力量走向社会。因此,惟有勤学苦练、刻苦专研,才能自强于职场,自信于人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锲而不舍,止于至善。依旧年少的我们,为了梦想齐聚于此。我们要像一粒种子,植根于二师的沃土,慢慢发芽,慢慢成长,终成参天大树。亲爱的同学们,就让我们牢记师友的热切期盼,扬起理想之帆,播种新希望,放飞新梦想,踏上新征程,创造新成绩,用勤奋和坚持书写属于我们靓丽的人生画卷!

最后,祝学校领导、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全体新同学学业有成,梦想成真。谢谢大家!

上一条:阅享有声之“国家相册系列微纪录片--朝气蓬勃时” 下一条:2017年开学典礼(南山校区)新生发言-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 潘鸿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