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毕业典礼学生代表发言-文学与传媒学院 彭沛淇
2018年06月23日 16:34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文学与传媒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彭沛淇,很荣幸能够作为2018届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

有人说:“在聪明人眼里,这个世界是可以投机的,是有近路可走的。但这个民族最不缺的就是聪明人,最缺的是笨人。”荣幸之至,今天站在这里我也想和大家分享经历的“笨拙”的四年。

四年前,面对严酷的军训,笨拙的我们不懂耍小聪明,皮肤被晒得黝黑通红,却依然坚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初衷;四年前,面对忙碌的艺术团工作,笨拙的我们不懂忙里偷闲,常常身心俱疲,却依然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真理;四年前,面对枯燥的汉语语法课,笨拙的我们因为不懂老师点名的规律,没体会过逃课的乐趣,却依然怀揣“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壮志……短短四年里,这份笨拙,花费了我们更多的时间,也耗掉了我们更多的精力。

从校级辩论赛的冠军角逐到市级辩论赛的华山论剑,笨拙赐予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锲而不舍;从雾都到台湾的十月交换生求学之路,笨拙教给我“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止于至善;从校内师范生技能大赛到市级师范生技能大赛,笨拙赐予我“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的人生乐趣……而如今,笨拙又赐予我“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肯定,送给了我来自巴川中学的签约协议。

如果一开始,我们选择聪明一点呢?能躲掉军训的烈日,也能躲掉成长路途的创伤;能躲掉社团的艰苦,也能躲掉破茧成蝶的希望;能躲掉课堂的乏味,也能躲掉满腹经纶的梦想。聪明能让日子怡然自得,却换不来眼下的成绩和荣誉,换不来背后的磨练和成长,换不来更上一层楼的机遇,也换不来三顾茅庐、临危受命的青睐。一时的聪明,却成人生遗憾,且需一生去偿还。愿四年前你不懂的那份聪明,这一辈子都不要学会。

记得大一的时候辅导员就问过全班的同学,四年后你想过怎样的生活。如今面临毕业的你,是选择安安稳稳,平淡一生;还是选择面对竞争,迎难而上?是选择留在家乡,赡养父母;还是选择奔向远方,实现理想?可惜,母校给予我们四年哺育之恩,未来却只能自己抉择。

我们还未收拾好行囊,门外便已是刀光剑影。今天的毕业典礼之后,我们或许将永久地失去母校这座避风岛了。也许犯错将再也得不到原谅,潜能再也得不到欣赏,也许暂时的瓶颈只会换来失望,取得的成绩将被看作太露锋芒……但我们将铭记母校的庇护,这四年里,在我们必须应战的时候,母校从不让我们单打独斗;如今,在我们必须要远行的时候,母校选择了放手。

回首来路,初入校园时候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时至今日,挥手告别的丝丝缕缕,念念不忘。莫道秋江离别难,舟船明日是长安。天下无不散之宴席,说再多也有告别的时候。愿我们都当一个笨人,有对未来旅途的运筹帷幄,也有迷途未返的执着;愿众人皆醉、唯你独醒;愿众人皆浊、唯你独清;愿偌大江湖之中,母校依然独善其身;愿纷繁尘世之下,母校永远一枝独秀。

谢谢大家!

上一条:2018年开学典礼老生发言-文学与传媒学院 龚雪:年轻不怕失败,尝试就是成功 下一条:2018年毕业典礼学生代表发言-美术学院 于晓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