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享有声之“【新时代·新青年】用青春力量托举大国重器”
2018年05月22日 11:31  点击:[]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立志靠自主创新去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努力用青春力量托举大国重器。

眼下,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工程正在逐步展开,意味着北斗导航系统将从中国的北斗,变成世界的北斗。而实现核心技术攻关的,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青年团队。80后核心骨干康成斌的成长,正伴随着北斗三号卫星从无到有。

而在当时,要造出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全球系统,已经被列入国家重大专项。是延续国际上已有的方法,还是另辟蹊径?大家决定,创新卫星之间的链接方法,康成斌大胆提出了某关键技术的验证方案。

全方位的政策支持,让这支青年科研团队放手去干,历时五年攻关,终于取得了北斗卫星全球组网的关键技术突破。大家共同的梦想是,到2020年,让中国的北斗为全球导航。

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需要一大批奋发有为的青年。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成就新青年。伴随大国重器的自主研发,一大批青年科技人员成长成才。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成员中有55%是35岁以下青年,平均年龄比国外年轻十几岁。今年康成斌团队还将发射数颗卫星,数量创历史新高,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及其周边国家提供导航服务。

开拓新时代,青年当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不仅要努力突破当下大国重器的核心技术,也要为今后二三十年的前沿科技提前布局。最近,就在西南交通大学,时速超过600公里的“未来高铁”,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实验。

眼前这个科技感十足的设备,是西南交大打造的全球首条“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轨道”,扛起这个项目担子的是80后博导邓自刚。相比国际上对磁悬浮技术的研发,我国虽然起步晚了60年,但真空管道的高温超导磁悬浮轨道却在中国率先亮相,它被世界多位科学家称为具有颠覆性技术的超级管道,大家可能想象不到,这背后凝聚着怎样的热忱。

“科技的攻关要摒弃幻想,靠我们自己”。从北斗系统开启全球组网新时代,到未来高铁寻求中国新速度,从国产C919大型客机试飞成功,到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首次下潜,新时代为青年的成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舞台,青年一辈正主动而为,着眼于前瞻性技术研究,用青春力量托举起大国重器。

 

视频链接:http://www.wenming.cn/zgwmw_ysp/ysp_zx/201805/t20180503_4675121.shtml


 

上一条:阅享有声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鼓舞师生接续奋斗做民族复兴的追梦者 圆梦人” 下一条:阅享有声之微视频“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