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享讲坛之“信念与责任”
2018年04月16日 14:21  点击:[]

4月11日下午由学生处主办的学风建设系列活动“阅享讲坛”在南山报告厅开讲,本次邀请了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著名演讲家蔡朝东老师,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信念与责任”的演讲。这也是学校为深入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青年学生“四个自信”,深入推进我校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

本场讲座蔡老师从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文化自信讲起,以“信念与责任”为主线,结合自己从军、从政经历和过去多场演讲的回忆,讲述了“忠孝、勤俭、责任”这三个方面的精彩感悟。

讲到“忠孝”时,蔡老师以“忠孝是否难以两全”切入讲题,讲述了自己亲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历史。中国军人用生命为祖国改革开放赢得了一场重大战略意义的战争,“宋强烈士”“张大权烈士”“赵占烈士”老山战场上一幕幕为国捐躯的壮丽篇章,“吃亏我一人,幸福十亿人”的老山精神,让在场师生肃然起敬。蔡老师说:忠孝本就是一体,孝是忠的道德基础,忠是孝的延伸扩展,小孝孝身,大孝孝志。他提出,在新形势下我们要与老山战士“比信念!比责任!比艰苦!比奉献!”。

讲到“勤俭”时,蔡老师以“日本天皇孙女独自步行上学”“自己女儿12岁勤工俭学”等事例展开,说明“历览前贤家与国,成由勤俭败由奢”的道理。联系我们学校的学生,蔡老师特别语重心长的指出作为师范专业的大学生为人师表和将来作为父母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讲到“责任”时,蔡老师首先提出责任就是“做好应该做好的事情;承担应该承担的义务;完成应该完成的使命”。当代“杨家将”的英雄故事,原保山军分区刘斌司令员一家,满门忠烈,一家六口上阵御敌,两个儿子在老山战场牺牲,让许多在场师生流下了热泪。

蔡老师曾经以《理解万岁》、《民魂万岁》、《创业万岁》、《诚信万岁》、《科学万岁》等系列演讲轰动全国,影响了两代人。这场讲座他以幽默的风格和激情澎湃的言语,对信念和责任做出了精彩的诠释,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师生,演讲结束时,雷鸣般的掌声响彻全场,经久不息。

 


上一条:阅享讲坛之“梦想的力量” 下一条:阅享讲坛之“传递两会好声音,学习奋斗正当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