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之窗 >> 队伍建设 >> 正文

【学前学院】学校举行2020年“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应对”辅导员沙龙
2020年11月11日 17:30 瞿巧玲 刘冬梅 点击:[]

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辅导员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工作能力,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11月9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学前教育学院承办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应对”辅导员沙龙在南山校区第三教学楼3503会议室举行。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李家智、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魏巍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冬梅主持,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专职负责心理工作的辅导员和2020年新进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学前学院辅导员进行心理危机案例分享。朱家明、刘莉、刘菁菁、瞿巧玲依次发言。朱家明以学院网红学生为例,提出对存在心理问题的网红学生要以情绪安抚为先,随时监测、及时疏导,多措施并举等建议;刘莉、刘菁菁则针对班级存在抑郁倾向的学生,建议辅导员重视日常工作的细节把控,敏锐把握学生不同气质,秉持保密原则,持续跟进心理危机学生情况,用爱与关怀正面引导学生;瞿巧玲以父母完美主义导致学生产生心理问题为例,建议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也要积极引导家长配合,随时与家长保持沟通。
接着,刘冬梅从整个学院心理工作层面对辅导员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从“了解情况、初步评估;发现危机线索、进行危机评估;家校联盟、提供资源;转介专业机构、鼓励与安慰”四个方面提出心理危机干预和处理步骤,分享了在实战中应对危机会遇到的困难和建议,鼓励辅导员要积极面对危机事件,因为辅导员不是一个人在应对,学校多方联动支持,事件会向可以防控的方向发展。

与会人员就案例分享、学院心理育人工作的实际进行分享交流。廖绪林对学生心理危机预防的措施、辅导员前期工作环节提出疑问。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魏婷从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情联络员的培训管理,学校定期开展大学生成长论坛、心情温度计的活动开展,专任教师、学工队伍成员的心理访谈能力培养等方面实现学校对学生心理问题预防排查全覆盖,解答了辅导员的疑问。

魏巍强调辅导员关注学生,应重在日常,并勉励辅导员要时刻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保持警惕,面对问题不慌乱,应对问题有信心,解决措施有实效。

李家智对辅导员沙龙做总结。他首先肯定了专项工作交流在队伍质量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学校党政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视,辅导员队伍要进一步配齐配强,他对辅导员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积极落实工作,主动参与研讨,提升辅导员专业能力。第二,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加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处置工作。第三,高效配合学校心理咨询工作要求,共同努力,营造全方位育人氛围。

与会人员表示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学工部部署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会议精神,提升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质量,丰富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内涵,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开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


上一条:【生化学院】我院成功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第4期辅导员沙龙 下一条:【学工部】学校举行2020年第1期辅导员沙龙暨新进辅导员2020年第1次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