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之窗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学党史、办实事”南岸公安分局联合学校开展辅导员沙龙
2021年06月08日 17:30 王璇 张文文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在开展“反诈防骗”工作的教育效果,增强为学生办实事实效,加强各学院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6月2日,2021年第4期辅导员沙龙,在南山校区国际教育服务中心举行。本次沙龙活动邀请了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分局刑侦支队政委夏清菊作“擦亮识骗慧眼,铸就防骗长城”主题的专题反诈骗报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李家智,党委保卫部部长、保卫处处长成平广,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分局反诈中心副大队长付敏及各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交流活动。本次沙龙会议由成平广主持。

会议伊始,李家智结合当今反诈骗形势与要求以及我校相关情况与措施,进一步强调了反诈防骗教育的重要性,并提出通过家校联动、签署承诺书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我校反诈防骗工作。李家智指出,辅导员们要善于分析易受骗学生群体,加强相应的排查工作及跟进教育,长久地做好反诈防骗教育宣传工作。

接着,辅导员代表就学生反诈防骗案例进行了分享与经验交流。其中,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张雅萍结合其学生网站受骗的经历,阐述了就反诈防骗开展的一系列完善严谨的跟进措施。学前教育学院辅导员谢丽分享了一起冒充购物平台客服诈骗案,着重强调了“强意识”“保联动”的应对方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辅导员韩帅老师通过分析学生的心理,解释了学生易受骗的原因,并呼吁每个人都要提高思想认识,防患于未然,加强宣传工作。通过本次分享交流,辅导员们纷纷表示了争取做到教育宣传效果最大化,将诈骗骗局“扼杀”在摇篮中的决心。

付敏对新形势下高校“反诈防骗”工作进行了大致的汇报。他以近期南岸区诈骗实例引入,带领参会人员认识令人眼花缭乱的骗局的同时,揭示了网络交友、网络刷单、出租微信号等电信诈骗骗局的细节与流程,呈现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反诈防骗”课。

夏清菊在总结发言中提及近两年高校诈骗案呈现快速上升趋势的严峻形势。她充分肯定了我校开展的反诈防骗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及成果,并提出进一步的期望:希望我校日后能继续加强培训,并建立一支专门的反诈防骗宣讲队伍。

本次“擦亮识骗慧眼,铸就防骗长城”辅导员沙龙会议是我校针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所开展的重要活动。本次沙龙活动聚焦反诈防骗教育,强化研讨交流,让辅导员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启发思考更加多元化的宣传方案,推广分享更加全面化的教育经验。

上一条:我校举行首届辅导员主题教育微课比赛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七届辅导员岗位素质能力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