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之窗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校举行第七届辅导员岗位素质能力比赛
2021年06月07日 17:30 毋靖雨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结合学生工作实际,我校举办了第七届辅导员岗位素质能力比赛。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为基础知识测试,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决赛包括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全校9个学院共有53名辅导员报名参加。

5月28日,在南山校区第三教学楼3112教室举行了第一阶段的初赛。根据规则,笔试成绩前10名的选手晋级第二阶段的比赛。

6月4日下午,第二阶段的决赛在南山校区泉山厅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聂鹏、校工会主席周波出席比赛。重庆邮电大学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柏杨、重庆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龙军峰、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重庆市辅导员年度人物)任源钢同志、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辅导员(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杨玥、学校党委学工部部长李家智担任比赛评委。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学工部、校团委全体人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等全程观摩了比赛。

10位晋级选手,在第二阶段两个环节中呈现了精彩的学生工作实况。“案例研讨”环节采用AB角“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每组AB选手围绕案例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谈心谈话”以情景再现方式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对谈结束后进行简短总结,并现场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两个环节的题目内容紧扣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包括心理、学业、安全、人际关系、就业创业等,较为全面地考验了辅导员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历经三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文学与传媒学院陈千云、教师教育学院杨桂云两位辅导员荣获一等奖;文学与传媒学院加玉花、曾倩文和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刘亚男三位辅导员荣获二等奖;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罗星欣、教师教育学院廖绪崊、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王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傅颖、张海五位辅导员荣获三等奖。

柏杨代表评委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高度肯定了我校辅导员的精彩表现,并对辅导员们具体表现给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

近年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坚持为辅导员成长指引规划方向、打造多元平台、畅通发展渠道、关心职业成长,将辅导员队伍建设放在与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建成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

上一条:【我为师生办实事】“学党史、办实事”南岸公安分局联合学校开展辅导员沙龙 下一条:【党委学工部、文传学院】学校举办2021年第3期辅导员沙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