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之窗 >> 队伍建设 >> 正文

【党委学工部、文传学院】学校举办2021年第3期辅导员沙龙
2021年05月18日 18:00 胡睿妍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的意识与能力,5月12日,由学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的“学生违纪处分实施规范解读”辅导员沙龙在南山校区N2111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李家智,文传学院党总支书记孟亚,学生处学生教育管理科教师和全校近2年新进辅导员到场参加。本次沙龙邀请到学生处毋靖雨副教授担任主讲。

毋靖雨以“学生违纪处分实施规范”为题,强调在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基础上,结合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学校有关规定,援引各类现实案例,阐述了高校行使学生处分权的合理性和合法性,对违纪处分类型、流程进行详细解读,提醒大家讲求工作纪律、严格话语表达、注意工作方法,坚持做到证据充分、依据明确、定性准确、程序正当、处分适当。分享结束后,与会辅导员就现实案例进行了交流讨论。

孟亚通过现实案例,进一步引导大家强化意识、修炼方法,建议大家要充分利用知识自学、集中培训等形式提高辅导员业务能力,确保学生管理的各项基础性工作能够有章可循、有序落实,不断提升个人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李家智在总结讲话中谈到,伴随着信息融合深度发展,依法依章办学治校是规范学生管理行为的重要遵循,是尊重学生权利、服务学生成长的关键环节,是辅导员开展日常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他强调,辅导员是学生教育管理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要在以生为本的基础上,严格规范学生管理各个环节和流程,全力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在学生违纪处分办理的过程中,要切实做到教育与惩戒相结合,与学生违纪行为的性质和过错的严重程度相适应,更好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更好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各项秩序。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七届辅导员岗位素质能力比赛 下一条:【文传学院】我校举行“新时代辅导员作风建设及专业发展”主题沙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