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改制十周年丨师者风采】 第5期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做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老兵——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处)副部长贺方成
2022年05月09日 19:35  点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穿针引线是衡量一名思政工作者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贺方成是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的一员,他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本着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规”管人的教育理念,书写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绚丽篇章。

用情用心,做无微不至的育人者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需要用心用情的工作,是无法定量的良心工程,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就应该将自己的真情实意用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贺方成经常向年轻的辅导员们这么说,同时他也是这么做的。在工作中他对自己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每年要找每个学生谈话一次,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二是特殊学生排查到位,对各类特殊学生要及时帮扶;三是保证公平公正,让每一个同学都能感受到风气公正,机会均等。这些要求让他必须将目光对准每一位学生,了解每一个细节,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2014级学生小李(化名)便是他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小李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疾病,生活无法自理,需要父母照顾。从大一入校来贺方成就一直关注她的病情,在得知小李的疾病具有康复希望时,贺方成便始终挂念着小李治疗的事情,四处打听;当得知小李家境无法支持高额医疗费用时,他就向全校师生发起募捐,为小李筹得11万余元治疗费用;当担心小李治疗有风险时,他就亲自从重庆奔赴深圳,前往当时国内唯一具备这类手术资质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进行实地考查,在再三向医生确定小李的治疗方案后才放心将小李安排到医院治疗。他的这些努力也最终换来了手术的成功,小李也基本具备了生活自理能力,并在毕业后顺利找到公司就业。

每当他的朋友、家人对他不辞辛苦奔波千里为学生找医院治疗的事儿感到不解时,他总是说:“我们可能是学生最后的依靠,在他们遇到困难时我不能袖手旁观,应该将心比心,主动鼓励和帮助学生面对困难,解决困难,学生才能把我们当成值得信赖的人,我们的“育人”效果也就悄声无息中达成了。”

换位思考,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

老师们常对学生说“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自己要有一桶水”。可贺方成认为光有“一桶水”还远远不够,特别是面对“95后”、“00后”学生,“她们具有很鲜明的个性,有很强的自我意识,如果我们辅导员只是单纯的在教室里,在课堂上说教,容易被学生所厌烦,甚至排斥跟辅导员接触。”贺方成说。对此,贺方成在深耕专业的同时主动求变,他发现所带学生中很大部分学生学业规划不成熟、对未来职业发展感到迷惘,他没有向学生单纯的讲“大道理”,而是连续两年利用暑期时间参加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培训和就业指导课程培训,通过系统学习真正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本质和方法,并通过举办多场职业生涯规划培训讲座,让学生尽早度过大学生活的迷茫期,为学生成长和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长期的学生工作中,他还发现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呈上升趋势,自己没有专业的心理学知识,难以在学生的心理健康方面给予有效的指导。对此,他利用周末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和考试,并在取得相关证书后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担任兼职心理咨询师,为数十名受心理问题困扰的同学打开了心理枷锁,帮助她们重新回到正常学习生活中。

不忘初心,做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老兵

从初到岗位时刚二十出头的新人,到不惑之年的学工老兵,贺方成将所有时间奉献给了学生工作。他先后担任六届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管理40余个班级,培养了1000余名学生。一直以来,他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以忘我的精神扎根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在单位刚过去的人事调整中,当不少同事选择转岗任教时,他却坚定地选择留在学工队伍,选择成为学工系统的排头兵。他说:“现在正是国家复兴,学校发展的重要时期,作为学工系统中有经验的‘老兵’在这时候更应该冲锋在前,将人生价值的实现融入到学生的发展中,才能担负起新时代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贺方成始终以成为一名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教育工作者为目标,以不求回报的工作态度为原则,努力去完善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个学生,同时也成就自己。贺方成谈到:“只要我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实现我所追求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境界。”


上一条:【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张艳率队走访重庆广电集团(总台) 下一条:为创业实践和创业大赛奠定良好基础——我校开办2022年大学生创业先锋训练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