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2018年11月20日 17:36  点击:[]

各区县(自治县)教委(教育局),各高校,有关直属单位: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8﹞74号),根据重庆市“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总体安排,结合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不断推进“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和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营造师生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现就做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英文主题为“Know your status”,即知道你的感染状况),旨在强调开展艾滋病检测工作对防治艾滋病、实现“三个90%”目标(即:90%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诊断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和共享健康生活的重要意义。明确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倡导通过检测知晓感染状况,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控制艾滋病。

二、活动内容

(一)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结合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充分发挥社会公众人物影响,在学校广泛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要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和志愿者作用,结合“青年爱不艾”高校社团参与艾滋病防治宣教活动,持续加强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和健康宣传教育,在学校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体育场馆、公共浴室、洗衣房等场所广泛张贴、散发宣传材料(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海报电子模板可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下载)。

(二)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所艾滋病防控试点高校要发挥带头作用和示范效应,组织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干预、动员检测等活动,主动为本地区其他学校、学生社团提供支持帮扶,共同开展活动。其余各高校医院(门诊部)、中小学校医务室(卫生室)要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优势,认真组织开展“世界艾滋病日”相关健康教育活动。

(三)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可通过组织编写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典型案例并发挥警示作用,增强预防艾滋病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青年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预防艾滋病的能力。要结合2018年“全国艾滋病检测咨询月”宣传系列活动提高师生艾滋病检测认识,帮助认识和杜绝传播艾滋病的高危行为,普及检测方式和途径,提高有危险行为的师生主动接受艾滋病检测服务意愿,在校内提供更为便捷、保密、可靠的检测服务。

三、相关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向单位主要领导同志汇报艾滋病防控工作情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艾滋病防治条例》《重庆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等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工作职责,狠抓重点环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健全工作机制,落实防控措施。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健全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机制,切实落实艾滋病专题教育有课时(高校专题讲座有学时)、艾滋病日搞活动、健康体检发处方、入学教育提要求、图书馆室配读物、宣传园地设专题、校园网络建栏目、校园广电传知识、引导学生做检测(高校)、师范及医学院校艾滋病知识进课程、年度考核有要求、学生知识达标准、疫情通报促重视的防控要求。将预防艾滋病教育与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积极探索适合不同学段学生身心发育、认知能力的健康教育内容和方式,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效果。

(三)完善疫情通报,会商防控措施。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按照原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市教委办公室、团市委办公室《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渝卫办疾控发﹝2016﹞43号)要求,与卫生健康部门建立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和定期工作会商机制。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通报的行政区域内学校学生艾滋病疫情情况,共同分析疫情发生原因和影响因素,积极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防控工作的对策与措施。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协调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通过会议、疫情通报等方式,定期向有关学校通报学生艾滋病疫情。高校要根据实际,主动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合作,共同采取艾滋病教育防控措施,并及时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联合相关媒体做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新闻报道工作,及时总结相关活动情况与效果,于2018年12月15日前将活动总结报市教委体卫艺处。

联系人及方式:黄洪云,67986295(传真),22493967@qq.com。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18年11月16日

上一条: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汉语教师志愿者报名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最美微笑”摄影征集比赛初选作品网络评选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