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 重庆市教委 关于举办重庆市第三届高校辅导员 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2015年04月08日 09:43  点击:[]

各高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重庆市第三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本届大赛限各高校一线专职辅导员参加。本科院校每校推荐2人,独立院校及高职高专学校每校推荐1人参赛。

二、比赛项目

(一)基础知识测试及微博写作

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法律法规、重要文件及其他相关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微博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能力及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

该项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时间90分钟。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论述题和微博写作等。总分100分(基础知识测试60分,微博写作40分),按30%计入总成绩。

(二)自我介绍及案例分析

主要考察辅导员自我展示和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自我介绍时不能出现辅导员及其所在学校的相关信息。时间6分钟,总分100分,按30%计入总成绩。

(三)谈心谈话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选手现场抽取题目,根据题目要求,综合运用辅导员工作技能,以情境再现的方式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应对和处理。时间6分钟,总分100分,按40%计入总成绩。

以上项目,均按照本科院校、独立院校及高职高专学校分两个组进行。

三、比赛时间与地点

此次比赛定于2015年4月15日、16日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参赛选手请于4月15日17点前凭身份证到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毓才楼(三教)一楼大厅报到,并领取《参赛手册》等相关资料,未按时报到者视为弃赛处理。

四、奖项设置

依据个人总成绩进行排名,本科院校、独立院校及高职高专学校组分别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颁发证书并予以通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是我市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高校务必高度重视,积极推荐人员参加大赛。

(二)精心组织。各高校要按照比赛项目和要求,指导参赛选手做好赛前准备,加强条件保障,确保参赛选手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赛。各校参赛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往返交通费及住宿费用由所在单位报销。

(三)按时报送。各高校确定参赛人员后,请认真填写《重庆市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报名表》,并于4月13日前,将报名表纸质件和电子版各一份报送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学生处(电子版发送至xgbglk@swupl.edu.cn;快递地址为:重庆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处,邮编401120)。过期未报名者视为弃权。

联系人:宋龙华67258386,13594195131;

李俊霖67258333,15215056266。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 重庆市教委

2015年4月8日

上一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关于表彰第四届“十佳学子”暨文峰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 下一条: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继续做好2014年暑期大学生带薪实习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