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度 学生党员年度评议工作的通知
2015年05月19日 09:43  点击:[]

各院、系:

学生党员年度评议是我校长期坚持民主评议学生党员的一种有效形式。为切实加强学生党员入党后的教育管理,增强学生党员的角色意识、宗旨意识、自律意识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学校学风建设学生党员“六带头、六做到、三联系”示范活动,决定开展2014-2015学年度学生党员年度评议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议范围

全校学生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

二、评议内容

学生党员年度评议,以学生党员是否做到“六带头”要求为评议的标准和基本内容。

(一)带头遵纪守法,弘扬正气,文明言行,严于律己;

(二)带头勤奋学习,准时出勤,认真听讲,独立作业;

(三)带头社会实践,参与竞赛,知行合一,全面发展;

(四)带头诚实守信,敬廉崇洁,尊师重教,孝老敬亲;

(五)带头服务奉献,勇于担当,热心公益,乐于助人;

(六)带头健康生活,安全卫生,勤俭节约,科学作息。

三、评议等次及标准

(一)学生好党员:考评年度内,学期考试(考查)成绩无补考,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排名均在本班前20%;群众认可度高,“满意”率原则上在90%以上。

(二)学生合格党员:考评年度内,学期考试(考查)成绩中,无补考,无违纪处分记录;群众认可度较高,“满意”、“基本满意”率合计原则上在80%以上。

(三)学生基本合格党员:考评年度内,学期考试(考查)中,仅有一科补考,且补考过关,有警告处分记录;群众基本认可,“满意”、“基本满意”率合计原则上在60%以上。

(四)学生不合格党员:考评年度内,学期考试(考查)中,有两科考试(考查)不及格或一科考试(考查)不及格且补考不合格,有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记录;群众认可度低,“满意”、“基本满意”率合计原则上在60%以下。

四、评议步骤和方法

(一)自我剖析阶段(5月20日—5月24日)

学生党员个人对照学生党员“六带头”要求,对一学年来在“六带头”方面的情况进行自我剖析,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认真填写《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党员年度评议登记表》(见附件4)。

(二)民主评议阶段(5月25日—6月5日)

此阶段分成两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党内评议。在各党总支组织下,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学生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民主评议内容,进行自评、互评,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可以邀请群众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支部书记必须要对每位党员的自评进行点评。

第二个环节是满意度测评。各院系党总支、学生支部利用周末教育、组织生活时间召开学生党员所在班级的主题班会,进行宣传动员并发放测评表,对每个学生党员进行满意度测评。《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党员年度评议测评表》(见附件1)。

外出实习和毕业年级学生党员可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学生党员比较集中的实习区域,可组织党小组集中测评,对于比较分散的地区可以通过电话、书信、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指定专人与在外实习学生党员联系。

支部委员会根据党员个人总结、党内评议、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情况,向学生党员所在班级、支部、任课老师、实习单位等广泛征求意见,对每一个学生党员做出评价,评出学生好党员、学生合格党员、学生基本合格党员和学生不合格党员。

(三)结果公示阶段(6月6日—6月10日)

各院系党总支要以公示栏等形式向普通学生和老师通报评议结果。

(四)总结上报阶段(6月12日前)

各院系党总支要认真总结学生党员评议工作,撰写总结材料和填写《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党员年度评议汇总表》(附件2),并将材料上报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教育科,学府大道校区002办公室,南山校区办公楼228办公室,联系人:高燕,联系电话:61638194,62658484,15923461619。

五、结果运用

(一)各总支评议的“学生好党员”原则上不超过学生党员总数的10%,对于评为学生好党员的颁发荣誉证书。

(二)对评为基本合格学生党员的,各支部应对其加强帮助,以促使其进步。

(三)对评为学生不合格党员的,党员所在的支部、总支要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置并填写《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处置学生不合格党员登记表》(附件3),并将视其具体情况,分别给予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正式党员给予戒勉谈话;若在校期间,该生两次评议为不合格党员,做劝其退党处理。

(四)评议结果经审定后,学生好党员、学生合格党员、学生两次不合格党员记录将进入学生个人档案。

六、指导机构

为促使评议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开展,决定成立学生党员年度评议指导检查小组,负责对各院系学生党员年度评议情况进行指导检查,接受群众的意见反馈。

(一)学生党员年度评议指导检查小组:

第一组 孟 亚 何森林 戴佳朋

第二组 严国华 王智武 高 燕

第三组 魏 巍 彭 露 王 丽

(二)指导分组情况:

第一组:美术系 生物与化学工程系 经济与工商管理系

第二组:教师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学院 外国语言文学系

第三组:文学与传媒系 数学与信息工程系 旅游与服务管理系

组织部 宣传部 学工部

2015年5月19日

上一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5年“中华魂”读书活动暨征文、演讲比赛获奖情况通报 下一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关于表彰第四届“十佳学子”暨文峰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