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Propaganda Dynamics

部门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汇报会

供稿单位:校团委发布时间:2022-11-04点击数:

11月3日晚,我校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汇报会在南山校区泉山厅举行。党委书记张艳、党委副书记聂鹏出席,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对外合作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团总支书记、获奖团队及个人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上,聂鹏宣读了《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表彰决定》和《2022年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暑期优秀作品表彰决定》。与会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受到表彰的校级社会实践先进集体、优秀团队、先进工作者、优秀个人和网络文化节暑期优秀作品等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

会上,“三下乡”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团队、市级优秀团队、校级先进集体,暑期理论和研修实践的师生代表们分别发言。交流分享了社会实践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号召师生广泛参与到基层实践中,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张艳作了总结讲话。她代表学校党委向精心组织指导和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各职能部门、学院和师生们表达了诚挚地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就学校进一步推动实践育人工作走深走实,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实践育人的重要意义。实践育人是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社会实践是取之不尽的教育源泉,是行之有效的教育形式,是创造价值的教育过程,是办学水平的教育标尺,要求广大师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并通过实践引领教育教学改革。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认清实践育人存在的主要问题。目前学校实践育人还存在实践协同育人合力不强,社会实践育人方式比较单一,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深度融合不足等三个方面的问题,要求全校上下要认清实践育人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着力在增强协同育人合力、创新拓展工作方式、推进教学与实践深度融合上下功夫、花大力气。

第三,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工作走深走实。一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实践育人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权责明晰的组织管理体系和完善党委统筹部署,二级部门扎实推动、师生广泛参与、全员着力实施的实践育人的协同体系。二要挖掘实践的内涵,提升实践育人的深度和广度。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把思政的小课堂同社会的大课堂结合起来,实现第一二三课堂的有效联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的建设。三要创新方法和形式,搭建实践育人的多方平台。要加强校外实践育人的阵地建设,努力构建政校企多元协同的育人新模式。四要健全制度和机制,实现实践育人的常态和长效。学校党委要从师资队伍、经费保障、考核评估等方面提供保障,推动实践育人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最后,张艳勉励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到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汇报会在志愿者们的情景歌舞剧《青春宣言》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