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我校举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覃正杰受邀作报告 张艳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30点击数:

10月30日上午,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在南山校区泉山厅举行。学校党委职能部门全体人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二级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专职组织员,二级纪检组成员等参加了报告会。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受邀为大家作了题为《为师之道修德为本》的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报告。党委书记张艳主持并讲话,就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报告会上,覃正杰结合自身的理论思考和工作实践,从“为师者为什么要修德、为师者修什么德、为师者怎么修德”三个维度剖析了“师”与“德”的辩证关系。覃正杰指出,德是文化之核、德是治国之策、德是为师之本,强调为师者要“有理想信念” ,做一个“信仰如柱、信仰坚定”的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做一个“是非分明、诚实守信、知礼明礼”的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做一个“能引领孩子走上正道、正确认识世界、提升学习能力”的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做一个“爱学生、爱岗位、爱亲人”的好老师。覃正杰讲到,为师者修德要常修心、常反省、常控欲,并勉励大家要坚持修身,躬耕三尺讲台,不忘教育初心,努力成为一名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的“四有”好老师。整个专题报告,条理清晰、内容丰富,旁征博引、生动风趣,既具有很深的教育意义,也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意义。

张艳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对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明确要求。张艳谈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提高认识站位,从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要落实工作责任,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要加强学习教育,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师德师风优秀典型选树宣传,营造见贤思齐、学高身正、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要健全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二级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真正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全校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