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工作方案

供稿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10-18点击数: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工作方案

(重二师委发〔2020〕72号)


为切实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我校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社会主义道德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发展,坚持提升道德认知与推动道德实践相结合,坚持发挥社会主义法治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坚持积极倡导与有效治理并举,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涵养和实践培育作为着力点,促进全校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推动师生道德素质不断提升,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宣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完善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开展机制,引导全校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根本任务,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各方面,转化为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树立鲜明导向、强化示范带动,引导师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通过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具象化的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日常生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三)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以礼敬自豪的态度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重庆特色文化承载的丰厚道德资源,深入挖掘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继承创新,使之与现代文化、现实生活相融相通,成为全校师生精神生活、道德实践的鲜明标识。

(四)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强化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近代史、中华文明史和重庆地方党史教育,讲好中国故事、重庆故事和学校发展及师生成长故事,弘扬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伟大斗争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倡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理念,倡导“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孕育伟大”的理念,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抗疫精神,使全校师生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三、具体措施

(一)健全完善学校德育教育体系。夯实学校德育基础工作,系统设计德育目标内容,积极开展“德育工作规范化学校”创建。加快劳动教育课程、平台资源体系建设,促进劳动教育形成常态。积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全面实施“旗帜计划”,把红色资源转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资源,推动思政课教学体系建设。完善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化共青团改革。(责任单位:党委学工部、校团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基建后勤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注重先进模范选树宣传。做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的校园学习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十佳学子”“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示范岗”“管理育人示范岗”“服务育人示范岗”等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广泛宣传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营造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学生处、校工会、人事处)

(三)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舆论成风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作用,把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和道德要求体现到校园日常宣传中。对违反社会道德、背离公序良俗的言行和现象,及时进行批评、驳斥和处理,引领校园正气,树立道德风尚,积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各二级学院)

(四)以优秀文化作品传递道德正能量。加强反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类文化艺术作品的策划创作和宣传推广,推动红岩文化进校园,经常性组织开展摄影、书画、绘画、短视频等多形式的作品征集展示活动,打造好“五月南山”“金秋云梦”和“奋斗人生”系列校园精品活动,使之系列化、精品化、常态化,加强校园文创产品的开发、应用和管理,用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产品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引领风尚。(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校工会、各二级学院)

(五)加强道德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橱窗、广播台、LED屏、“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及各类讲坛等阵地,通过主题党团日、党团校、青马工程、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宣讲等形式,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明德守礼浓厚氛围。积极探索各类校园媒体融合建设,提升校园舆论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好校外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的德育教育功能,不断提升师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六)实施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就餐、文明用网等主题活动,积极参与“文明礼仪我带头·争做重庆好公民”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积极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和文明用语,推动践行大学生文明礼仪规范,开展校园不文明行为整治活动。推动学校场地设施的精细管理、规范运营,优化服务水平,为师生增强公共意识、规则意识和涵养美德善行创造良好环境。(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校工会、教务处、信息中心、基建后勤处)

(七)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新风,优化校园环境和文化生活建设。立足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示范岗评选。利用植树节、校园美食节、二师有“李”等活动,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并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深化文明校园建设,积极争创全国文明校园,持续做好文明公寓、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强化校训校歌校风的育人功能,打造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校工会、人事处、基建后勤处)

(八)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继承发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推进个人诚信、科研诚信、学业诚信、社会诚信建设,着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制度环境。完善诚信教育体系,将诚信教育作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学校教育各环节,组织丰富多彩的诚信教育活动。推进学术道德与诚信建设,开展学科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科研诚信教育,引导科研人员恪守科学道德准则,践行科研诚信要求。(责任单位:学生处、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校工会)

(九)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坚持开展“学雷锋月”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围绕理论宣传、扶贫救灾、敬老救孤、恤病助残、文化支教等经常化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推动“三下乡”假期社会实践品牌化建设,推动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引导师生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形成生活习惯。(责任单位:校工会、校团委、各二级学院)

(十)注重礼仪礼节教化作用。大力加强仪式文化开发利用,规范开展升国旗、奏唱国歌、入党宣誓仪式、校庆、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仪式活动,强化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增强师生认同感和归属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1.27”烈士殉难纪念日等重大纪念日期间,组织师生瞻仰纪念碑、祭扫烈士墓等仪式,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结合元旦节、“三八”国际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十一”国庆节等,开展道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注重实践体验,增进道德情感。利用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引导师生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弘扬优良传统倡树文明新风。(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校工会、基建后勤处、各二级学院)

(十一)积极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围绕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世界海洋日和全国节能宣传周等,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生态文明纳入学生教育、干部培训计划,引导师生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校园等宣传教育或培育创建活动,广泛宣传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践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理念,推动垃圾分类成为师生员工的自觉行为习惯。(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校工会、基建后勤处、各二级单位)

(十二)强化网络道德正确导向。创新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宣传,积极开展网上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让科学理论、正确舆论、优秀文化充盈网络空间。建设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积极开发反映校园文明生活的网络作品,以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传递积极人生追求和高尚道德情操,推进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师生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加强师生安全、文明用网教育,引导全校师生争做中国好网民。加强对网络热点话题和突发事件的正确引导、有效引导,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让正确道德导向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网络工作部、校团委、信息中心、各二级学院)

(十三)加强家教家风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倡导现代家庭文明观念,推动形成爱校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尚。加强廉洁家庭宣传教育,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践行者、示范者。组织优秀家风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室、校工会、各二级单位)

(十四)强化道德建设的法治宣传。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结合“八五”普法、宪法宣传周等,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增强法治意识、坚守道德底线,营造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注重发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在道德教育、法治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不断丰富教育教学形式和载体,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十五)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完善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常态学习机制和党性教育课程体系,开展党员干部法治德治培训课程,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理念,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在道德建设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持续做好“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纪律夜校”等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政治规矩不可违反、法律红线不可逾越、道德底线不可触碰。(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室、各基层党组织)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师生公民道德建设的责任,把师生公民道德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局工作谋划推进。各二级单位要把道德宣传教育和实践养成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有机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的各方面,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大担当、更好作为推动公民道德建设落细落实。

(二)加强氛围营造。各二级单位要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成果转化。注重发挥好校园“网微报台屏窗”平台作用,加大对师生公民道德建设的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师生公民道德建设蓬勃开展、深入推进、全面倡行的良好局面。

(三)完善评价机制。将师生公民道德建设作为校园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考核,作为人才培养及意识形态、师德师风、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进完善科学评价和政策保障,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见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