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暨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供稿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10-21点击数: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暨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重二师委发〔2021〕82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及教育部、重庆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要求,深入推动市委巡视整改,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结合学校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对重庆做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任务和使命担当,切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开展专题教育,排查突出问题,坚决正风肃纪,探索长效机制,引导全校教职工增强敬业修德、修身律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打造一支事业发展需要、品德学识兼修、深受学生喜爱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落实和督查力度,成立学校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张艳  万书辉

副组长:聂鹏  张云平

成   员:刘奇  翟小满  严国华  李金梅  李家智  周波  吴海霞  郭莉滨  李军

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办公室:专题教育办公室(挂设在党委教师工作部,主任:严国华)、专项整治办公室(挂设在纪检监察室,主任:李金梅),分别具体牵头组织实施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工作。

三、工作对象

全体教职员工(含各类外聘教师、临聘人员)。

四、专题教育工作任务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各单位组织全体教职工利用10月份教职工政治学习时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并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切实提升教职工思想认识。(责任单位:各二级单位)

(二)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各基层党组织通过组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强化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积极利用重庆红色文化资源,学好用好“红岩精神”,充分激发教师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三)组织王红旭先进事迹专题宣传学习。引导各二级单位要利用10月教职工政治学习时间再次深入学习王红旭老师英勇事迹和伟大精神,组织教职工谈学习体会和感受。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全校教职工以王红旭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品格风范,学习他心怀大我、无私奉献的至诚情怀,学习他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大爱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责任单位:各二级单位)

(四)开展师德师风培训。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新教师专题培训内容,举办不少于2个学时的专题教学。要健全师德师风培训学习常态化机制,坚持每次培训学习必有师德师风建设内容。(责任单位:人事处)

(五)开展师德优秀典型选树宣传。将师德师风建设标兵、“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模范教师(职工或团队)纳入学校教职工表彰奖励体系。利用庆祝教师节相关活动,大力表彰一批优秀教职工和教职工群体。各二级单位都要积极挖掘教职工群体中的先进典型及优秀事迹,党委宣传部要利用好校园媒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好“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及时总结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示范岗建设经验,加强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好市级黄大年教师团队等评选推荐工作。同时,积极组织教职工观看《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及各二级单位)

(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制度。出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推动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考核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师德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评优评先、绩效奖励等的基本依据和重要参考。建立师德违规举报台账,对群众举报问题和查处情况逐一登记备查。(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七)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各二级单位要积极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党纪法规,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增强遵纪守法意识。组织举办师德警示教育活动,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做到警钟长鸣。(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室及各二级单位)

(八)推进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组织开好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师范生必修课,通过组织2021级师范专业新生拜师礼活动、师范生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活动、教育战线优秀校友回校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大师范生师德教育工作力度,培养师范生教育情怀,提高师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强化职业认同,坚定从教意愿,树立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信念。(责任单位:党委学工部、教务处及相关二级学院)

五、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最新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重点就如下内容开展专项整治:

(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存在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等行为;

(三)在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四)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五)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

(六)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或发生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七)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八)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九)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十)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十一)其他有违师德师风、师道尊严的言行。

六、工作步骤

本次专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从2021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主要采取集中学习教育、开展自查自纠和推进重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分四个步骤进行:

(一)前期部署(2021年9月—10月15日)。校院两级分别进行动员部署,加强组织发动,明确目标任务,全面启动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相关工作。

(二)专题教育(10月15日—31日)。各二级单位对照专题教育任务,利用教职工政治学习时间组织专题学习教育,并将专题教育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时通过校园网进行宣传发布。相关职能部门按照专题教育任务,开展各项专题活动,全面落实相关工作。

(三)自查自纠(10月15日—11月5日)。在开展专题教育的同时,各二级单位认真对照专项整治的11个重点内容,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风险点自查工作(自查情况请填写附件表格,并于11月5日前将自查情况表格交党委教师工作部。联系人:杨堃)。对自查的相关情况,应及时向党委报告。属于苗头性风险的,要及时进行教育提醒和整改纠正。

(四)专项整治(11月5日—20日)。专项整治办公室将深入各二级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调查走访,对自查自纠成效开展监督检查,对专题教育、专项整治期间敷衍塞责、顶风违纪的,一经查实严肃执纪问责。对发现的师德师风问题线索,及时进行调查处理。

(五)总结巩固(11月20日后)。围绕本次专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分析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有针对性的提出相关处理建议和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工作意见。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研究、部署此次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相关工作,做好整体统筹和综合协调工作。专题教育办公室和专项整治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此次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各二级单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按照本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树立弘扬正面典型、纠治不良行为、严惩失范行为的良好风气。

(二)畅通举报途径。专项整治办公室将通过设置举报电话、公开举报网络邮箱、设置现场举报箱、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畅通师生举报渠道,扩大问题线索发现渠道。各二级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切实采取措施,畅通师生举报途径。本学期接受巡察的二级单位,要切实与巡察工作相结合,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三)强化执纪问责。专题教育暨专项整治期间,对涉嫌违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的人员,严肃快处并进行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对相关二级单位出现师德师风违规行为监管不力、推诿隐瞒等失职失责问题,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追究责任。

(四)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各类校园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和及时报道师德专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师德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营造见贤思齐、学高身正、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