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Data download

部门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职工(含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推荐书目(第十二批)

供稿单位:发布时间:2022-09-30点击数: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教职工(含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推荐书目

(第十二批)

注:1.本书目供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理论学习教育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选用;

2.本书目由党委宣传部于20229月推荐发布。

具体书目及简介:

1.《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宣传部编,人民出版社,202204月出版

《纲要》共11章、44目、112条,7万字。全书系统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原创性贡献。《纲要》内容丰富、结构严整,忠实原文原著、文风生动朴实,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权威辅助读物。

2.《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民出版社,202206月出版

本书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权威辅助读物。学好用好《纲要》,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于正确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3.《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人民出版社,202207月出版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纲要》系统全面、结构严谨、内容丰富,忠实原文原著、文风生动朴实,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权威辅助读物。

4.《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人民出版社,202209月出版

《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编写。《问答》共分16个专题、63个问题,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是广大官兵和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5.《百年初心成大道——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人民出版社,202204月出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固本培元、立心铸魂,紧扣时间节点,注重守正创新,结合面向全社会开展的四史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涌现出一大批特色做法和鲜活经验,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人群众、深人基层、深入人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研究、精心遴选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工作案例,编辑形成了《百年初心成大道——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

6.《百年大党面对面 理论热点面对面2022》: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学习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202205月出版

本书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13个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回答,力求做到思想深刻透彻,语言生动优美,文风清新自然,形式活泼新颖,可作为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历史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

7.《党员就该这样干》:金钊 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203月出版

本书作为一本通俗性党建读物,采用图文结合的形式,就党员如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学习、工作行为规范进行阐释,通过图、文、理、例的生动讲解,以图抓干,以文释义,图文并茂,直观明了,有利于党员自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8.《新局:青年学者共论国家治理》: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203 出版

本书汇集了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举办的七场新时代青年论坛的研讨成果,青年学者们围绕中国国家治理这一主题,各展所长、碰撞思想、共同献计,深入探讨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实践,如何深入阐释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等重大问题,内容涵盖中长期发展规划、新时代的数字治理、金融治理、社会治理、区域与城市治理、共同富裕与中等收入群体、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如何以中国之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在十四五时期开好新局等问题。

9.《领导干部战略思维能力提升八讲》:胡卫 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204 出版

提升战略思维能力,不仅是对领导干部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提出的要求,也是对领导干部做好领导工作提出的要求。为了更好帮助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艺术水平,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了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教授胡卫撰写的《领导干部战略思维能力提升八讲》一书。

10.《涵养党风党员的10堂主题党课》:秦强 著,人民出版社,202206 出版

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背景,以涵养党风为主题,对党的作风建设的本质核心、内容要求、关键节点、根本保证等进行了系统阐释,对党风建设的地位作用、内容要求、意义特点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斗争、艰苦奋斗、抓关键少数等内容要求进行了生动解读,注重政治性和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鲜活性和透彻性的有机统一,对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