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Data download

部门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职工(含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推荐书目

供稿单位:发布时间:2022-03-30点击数: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教职工(含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推荐书目

(第十一批)

注:1.本书目供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理论学习教育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选用;

2.本书目由党委宣传部于20223月推荐发布。

具体书目及简介:

1.《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宣传部编,人民日报出版社202111月出版

本书共13章、49目、128条,7万多字。全书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法治领域的原创性贡献。本书内容丰富、结构严整,忠实原文原著、文风生动朴实,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权威辅助读物。

2.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中共中央宣传部编,人民出版社20221月出版

该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严格遵守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突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忠实记录一百年来党的宣传工作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和重大成就,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宣传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翔实记述党的宣传史上重要思想、重要方针、重要事件、重要活动,系统总结党的宣传工作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和我们党独特的思想政治优势,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读物,是学习研究党的宣传史的基本教材。

3.《习近平在浙江》: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112月出版

本部采访实录通过对当年浙江省委和省政府领导同志、省直部门和地市领导干部、基层干部和企业家、专家学者和记者等的访谈,对习近平领导浙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统筹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创建生态省、建设法治浙江和平安浙江、建设文化大省、推进民生实事、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思考和实践做了具体呈现,不仅集中展现了习近平高超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战略决策水平、突出的政治领导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也充分展现了他真挚朴实的为民情怀和深入务实的工作作风,为领导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了生动教材。

4.《习近平在上海》: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22月出版

本采访实录通过对当时上海市委和市政府领导同志、市直部门和区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记者等的访谈,对习近平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的主要工作和展现的丰富政治智慧、高超领导才能、勤勉工作精神、真挚人民情怀,作了生动翔实的呈现。这部采访实录的出版,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参考,为领导干部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了生动教材。

5.《习近平讲党史故事》:本书编写组,人民日报出版社20223 出版

本书精选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80余个党史故事,进行生动、感人、通俗、易懂的解读。每个故事分三个板块。板块,故事原委。原原本本地道出习近平讲述每个故事的时间、地点、场合和内容。第二板块,故事延展。介绍故事来龙去脉,还原故事历史场景,描述故事具体情节,体现故事完整性。第三板块,故事启迪。努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述党史故事的本义和引申义,简要阐释故事所蕴含的深刻道理、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该书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讲故事的基本风格和基本特点,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了有根有据、史实准确。同时,力求做到政治性、思想性、准确性和故事性的统一,可读性极强,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辅助读物。

6.《如何学习贯彻两个确立》:人民日报社理论部 编,人民日报出版社20222月出版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本书围绕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收录了《人民日报》理论版发表过的相关理论文章,为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贯彻两个确立,提供了有益参考。

7. 辩证思维: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基本功》:郝立新主编,人民出版社20221月出版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辩证思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重视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理论和实践辩证统一,对什么是辩证思维,党员干部为什么要学习和掌握辩证思维、如何学习和掌握辩证思维等问题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读。本书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用辩证思维提高工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

8.《政德修养》:闫鑫 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23月出版

本书在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中挖掘中国古代政德修养的精华,集中围绕十个方面进行展开。以民为本、选贤任能、团结一致、法德兼用是为政之要;忠诚、清廉、谦谨和勤政是为政者应具备的基本品质;治家有方和好学上进是官员涵养政德的重要基础。全书每章先选取名人名言并加以解释,言简意赅突出主题,再选取典型历史事例进行例证说明,最后结合现实进行理论分析,史论结合,兼具说理,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提升政治道德修养的通俗读物。

9.《纪律》:吕品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23月出版

本书从纪律建设的基本理论和历史沿革入手,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六大纪律的具体规定及违纪行为种类进行深入解读。一方面具体阐述纪律条文内容的增删变动、精神实质和适用界限;另一方面选择典型性、权威性、普适性的案例明纪释法,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理解和掌握,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本书围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逐项介绍了六项纪律具体规定及违纪行为种类,并结合典型案例做了细致的阐释评析,对于广大读者深入理解条规要义,严守党纪红线,具有很好的学习参考价值。

10.《新时代党的建设十谈》:郭亚丁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23月出版

本书总结和反思建党百年历史,着眼于党的未来发展,依据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联系党的自身发展历史和世界政党发展经验,从党史与党建结合上,深入分析和探讨政治传承、蜕变异化、权力监督、党的软实力、组织体系、制度完善、执政骨干、党内政治生态、执政基础以及领导核心等党建面临的十大重点问题。既提出了党建面临的新问题,也阐述了解决问题的主要思路,力争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历史与未来的整体统一,为读者提供全新的党建视角,极具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