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Data download

部门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职工(含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推荐书目(第九批)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18点击数: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教职工(含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推荐书目

(第九批)

注:1.本书目供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理论学习教育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选用;

2.本书目由党委宣传部于20213月推荐发布。

具体书目及简介:

1.《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普及本):习近平著,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2月出版。

简介:本书收入了习近平同志20121129日至202011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本书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2. 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普及本):习近平著,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12月出版。

简介:本书收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文稿共54篇,其中许多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本书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3.《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11月出版。

简介:本书收入了习近平同志2013819日至2020223日期间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文稿52篇。本书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普及本):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2月出版。

简介:本书内容摘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贺信等100篇重要文献,共分9个专题,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网络强国建设所进行的深入思考、提出的明确要求、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权威读本,对于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20212月出版。

简介: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本书的出版发行,对于我们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6. 《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央宣传部组织,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单位编写,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联合出版,20212月出版。

简介:本书共10章、70节、约28万字,充分吸收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以史论结合的形式,重点叙述和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的道理;着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革命精神和风范;深刻解读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历史性成就背后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文风朴实、通俗易懂,是全党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读物。

7.《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上下册):李忠杰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12月出版。

简介:本书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全方位多角度介绍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系统回答了一些中共党史的重大历史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详细阐述了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本书分为上册、下册,以历史事实为依据,夹叙夹议,立场鲜明,内容丰富、史料翔实,视角独特,是一本让人能读、爱读、耐读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读物。

8.《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中央党校知名专家解读十四五》:张占斌等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012月出版。

简介:本书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的深刻变化,全面解析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趋势、发展主题、发展思路、改革任务和2035年发展图景。本书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十四五的权威读本。

9.《新征程:党员干部如何读懂十四五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12月出版。

简介:本书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建议》制定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将规划《建议》全文的十五个部分浓缩提炼为十五个专章,通过十五个专章的形式逐一进行了详细阐释。本书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清醒认识和科学把握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逻辑起点与核心要义具有重要作用,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有益读物。

10.《大党伟力: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大党魅力:推动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大党风范:大党就要有大党的样子》:黄明哲著,红旗出版社,20211月出版。

简介:略。

11.《开新局》:张占斌著,国家行政管理出版社20211月出版。

简介:本书主要突出对十个新的解读并展开专题研究,深刻阐明新发展成就奠定了开启新征程坚实步伐,新发展阶段揭示了我国所处历史新方位,新发展理念提供了高质量发展方向引领,新发展目标描绘了大国展现的宏伟蓝图,新发展环境呈现了国内国外的深刻变化,新发展机遇表达了未来形势的战略研判,新发展格局提出了构建双循环战略举措,新发展任务明确了近期目标和远景目标,新发展基石筑牢了国家总体安全观意识,新发展保障强调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本书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有助于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理论研究者和实际工作者系统理解和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更好抓住十四五重要战略机遇期。

12.《百年党史关键词》:刘志新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211月出版。

简介:本书从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时期分别选取有重大意义的政策、方针等进行论述、解读,既有关键词提出的特定历史背景,也有在当下的现实意义解读。本书以小见大,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总结学习,并对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自觉性,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好地投身新时代建设提供指导。

13.《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彩图版):李颖著,学林出版社202011月出版。

简介:本书堪称一部简明百年党史,主要依据党的重要文献,按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为序,每年以一件(组)珍稀文献(包括图片)为引,讲述一个(组)重大党史事件,每个事件既独立成篇,又前后接续,串联起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全书角度新颖,史实准确,图文并茂,在纵向体现党的历史大时段分期的同时,注意全面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同时注重讲述时代英模和普通人物的感人故事,兼具权威性和可读性,是一部鲜活生动的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简史。

14.《为什么是中国》:金一南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出版,20206月出版。

简介:本书深刻解读新中国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力量,倾心讲述中华民族重要历史进程中的中国故事,回答为什么是中国这一历史之问,为党和人民提供强大的精神激励。全书以甲午中日战争至21世纪世界新格局形成之间的历史事件为研究材料,深入剖析近现代初期破碎山河中的世道人心,回顾岐路惶恐间的挣扎徘徊,阐释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自觉,解读抗战胜利的能量密码,钩沉中国崛起征途中的博弈较量,历数改革强军的挑战与机遇,瞻望世界格局的未来走向。全书以广阔全面的视野、一以贯之的犀利文笔、磅礴激昂的气势,向读者生动客观地阐述了中国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辉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