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Data download

部门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职工(含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推荐书目(第八批)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28点击数: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教职工(含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推荐书目

(第八批)

注:1.本书目供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师生党员理论学习教育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选用;

2.本书目由党委宣传部于20209月推荐发布。

具体书目及简介: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外文出版社,202006出版。

简介:该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1018日至20201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为了便于读者阅读,该书作了必要注释。该书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这段时间内的图片41幅。该书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008月出版。

简介:该书主要突出了两个方面:一是着力阐明这一思想中具有基础性、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基本问题,深刻揭示这一思想的立论基础、时代背景、主题主线、历史贡献,以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本质特征、总体布局、战略安排、根本动力、重要保障、政治保证等,以更好地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脉络。二是着力阐明这一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在充分吸收理论界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着重从学理上对这一思想的原创性重大观点和论断进行深入研究阐释,从理论源流、历史脉络、实践成效、国际比较等角度,把创新之所在、内在之意蕴讲清楚说明白。本书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突出了对这一思想包括的基本问题的学理阐释,结构清晰、观点鲜明、论证严谨,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为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提供了基本教材。

3.《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社202006月出版。

简介:该书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为开卷篇,分9个专题,收入有关重要论述182段,摘自习近平20121115日至2020423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指示、批示等7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重要论述是首次公开发表。该书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有关重要论述,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本书编写组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07月出版。

简介:该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为统领,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进行了系统梳理、全面研究和深入解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是目前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权威读本。全书由导言和九讲构成,包括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等内容。

5.《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用版)》:中国法制出版社著,中国法制出版社,202006月出版。

简介:该书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等内容。

6.《中国制度面对面》: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著,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09月出版。

简介: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形式活泼多样,可作为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

7.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编,重庆出版社202003月出版。

简介:略

8.《中国国情读本(2020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社著,新华出版社,202005月出版。

简介:该书共分六编:第一编图说中国,精选由新华社记者拍摄的精彩新闻图片,图文有机结合,直观反映2019年中国概貌;第二编国情概略,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国家统计局等权威机构的统计公报;第三编国情特载,忠实记录2019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坚实成就;第四编专题国情,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民生政策和举措等社会重大热点事件,回应社会关切,传递家国情怀;第五编魅力国情,跟踪时事热点,从时政、经济、文化、科技、民生、人物等方面,生动叙说中国独特魅力,图文并茂,可读性强;第六编年度大事,全面盘点2019年的中国社会。本书对国人及时了解和掌握当代中国国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9.《新时代大党形象 》:程美东 刘炳香 史春风 张治银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2006月出版。

简介:该书充分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大气磅礴、钙质充分、无私为民、好学善学、敢于斗争、民主法治、改革开放、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浩然正气的形象。这10个方面相互关联,有机结合,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在见识、胸襟、气度、力量上的大党形象,共同形塑着中国共产党的内在精神和外在表现,并对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做出了阐释。

10.《人民的选择: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于建荣主编,东方出版社,202009月出版。

简介:该书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直面世界视野中的中国重大问题,以问题为纲,以史实为据,用事实说话,用理论分析,探析中国共产党谋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让一盘散沙的旧中国一去不复返、高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旗帜、成功开辟改革开放之路、社会更加公平正义、跳出历史周期率等问题之原因,解读中国共产党让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关键所在和力量之源,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11.《信仰的力量: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范晓伟著,红旗出版社202009 出版。

简介:该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信仰信念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如何加强理想信念建设,辅以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的生动故事,既有理论性又有可读性,让人感受到信仰的感召、信仰的力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扛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12. 《牢记初心使命 炼成合格党员 》:张世良 秦婧著,中央党校出版社,202006月出版。

简介:该书围绕牢记初心使命,炼成合格党员这一主题,紧扣党中央提出的合格党员标准,用新颖独到的视角、新鲜翔实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如何练成新时代合格党员,既有理论上的探讨性、前瞻性、引导性,又有实践上的针对性、实用性、时效性、指导性。本书既是共产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理论读物,也是党组织教育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干部的必备辅导教材;既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参考书目,也是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学习读本。

13.《新时代大国治理》: 任仲文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2004月出版。

简介:该书精选《人民日报》发表的以治理为主题的理论、评论文章,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丰富的实践成果三个部分进行详细阐释和深入解读。本书有助于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14.《大国攻坚:决胜2020 》:曹立著,人民出版社20207月出版。

简介:该书系统解读如何在新发展理念引导下,打赢三大攻坚战,补齐民生短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解读中国经济充满韧性弹性的密码,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是适合专业人士和广大干部群众阅读的通俗理论读物。

15.《决胜全面小康: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宋洪远等著,科学出版社,202008月出版。

简介:该书是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2019年承担完成的农业农村部重大调研课题的成果报告。全书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三个发展议程间的相互关系为中心议题和概念框架,基于黑龙江、河北、甘肃、浙江、湖北、湖南等地区的一线调研,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的短板和弱项,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对策和建议;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提出决战脱贫攻坚、推进持续减贫的政策和措施;聚焦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分析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提出实现两者有机衔接的思路和建议。

16.《解码智能时代》套书,重庆大学出版社,202009月出版。

简介:为全面宣传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让更多人了解智博会和智能时代,展示提升重庆城市形象,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指导下,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套书《解码智能时代》。套书分两册,分别为《解码智能时代: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解码智能时代:刷新未来认知》。《解码智能时代: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通过对两届智博会沉淀的海量信息的梳理、分析、挖掘、创作,展现了两届智博会形成的丰富理论成果和丰硕产业成就,使读者从一个更宏观的视野,动态瞭望全球智能产业发展和创新趋势。《解码智能时代:刷新未来认知》通过对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内涵及其关系做系统化和通俗化解读,让普通读者体会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深刻内涵。该书在2020线上智博会的线下会场、展馆展出和赠阅,因其对智能产业的专业解读和生动通俗的语言风格,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是政府、企业、普通民众深度了解智博会、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的优秀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