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Rules and regulations

部门首页 > 正文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专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10点击数:

2020年9月9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教师节重要寄语,对广大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教育脱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提殷切期望,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出重要指示。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对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教育部及市委教育工委相关通知要求,为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专题教育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寄语,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特殊时期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所展现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殷切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特别强调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

寄语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高度重视和广大教师的特殊厚爱,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并为当前统筹做好教育系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学提供了思想指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内涵,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点面结合,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

(一)全面纳入近期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内容。在2020年第8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启动全校相关学习贯彻工作。在2020年第9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各二级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近期安排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推动各级干部先学一步,进一步牢固树立以教师为本的工作理念,满腔热血地关心教师、服务教师,切实推动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将寄语精神作为2020年10月教职工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各党总支、机关支部要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并开展研讨交流,确保教职工全覆盖和研讨有深度、有成果体现。(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党总支)

(二)以师范生为重点在全校学生中广泛开展学习教育。以全校所有师范生为重点,在全校学生中利用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一次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大学生学习寄语精神,深化对教师职业、教育行业的了解认识,增强师范生的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感恩教师的良好氛围。承担师范专业授课的思政课教师,要把寄语精神有机融入相关思政课教学中,开展系列理论阐释宣讲,引导师范生增强学习动力,立志献身教育事业。(责任单位:党委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总支)

(三)纳入学校承接各类教师培训的必修课程。将学习寄语精神有机融入学校承接的各类教师培训课程之中,作为必修课程,加强对各级各类教师的职业精神、职业使命的教育,增强参训教师的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进一步激发大家投入教育事业、潜心教书育人的热情和动力,为振兴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责任单位:继续教育学院)

(四)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本方案涉及的相关责任部门和各党总支要把组织学习贯彻相关情况、师生学习心得体会和学习文章,及时上报给党委宣传部(联系人:贺秋菊,联系电话:61638826)。学校充分利用各校园宣传平台,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开辟学习专题专栏,宣传报道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刊发相关学习文章。(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三、统筹安排,准确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相关要求

(一)把握工作思路。本次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要将学习寄语精神和学习使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工作结合进来,进行统筹安排,做到融会贯通,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精髓要义,按照“九个坚持”的要求,与谋划当前各项工作和“十四五”事业规划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和推动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二)注重工作落实。相关责任部门和各党总支要加强相关工作落实,注重实际效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秀式学习。专题教育活动要持续贯穿本学期,统筹做好安排,注意工作节奏,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通过本次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把党中央、国务院对教师的关心落到实处,拿出切实有效措施,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激发全校教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内生动力,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创造条件、完善机制、营造环境,积极推动在全校形成关心教师、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热情为教师做好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