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安排

Study arrangement

部门首页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参考学习专题

供稿单位:发布时间:2020-03-06点击数: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参考学习专题

※专题一:持续深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化系统化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举措。要继续强化对新思想的系统学习,更进一步地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列出专题,坚持系统学,准确把握“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实际问题。

专题二: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的学习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理论,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要深入理解和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坚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看家本领,着力培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专题三: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专题学习

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市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系列精神,以“三会一课”为基础,以抓学习、抓队伍、抓作风、抓宣传、抓创建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宗旨意识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高度融合,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要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从严从实抓班子队伍,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和革命文化资源,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为政之德,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专题四: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原则,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成效体现在保障和服务学校各项教育事业发展上。

※专题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具有高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对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纲领性作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深刻认识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专题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注意分析和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倾向性问题,坚持立破并举,旗帜鲜明的坚持真理,立场坚定的批驳错误;深刻认识面对意识形态领域错综复杂的斗争形势,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专题七: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重点,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特别是关于教育领域的工作部署,结合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会议和文件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紧密联系学校实际,继续深入开展高等教育管理理论的学习,全面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丰富学校办学内涵,打造办学特色,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专题八: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对重庆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学思用结合、知信行合一,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对重庆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习要紧扣陈敏尔书记在市委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聚焦进一步深化对脱贫攻坚极端重要性、脱贫攻坚“任务不轻”“真抓实干”、脱贫攻坚“成败系于精准”的认识把握等重点内容开展学习。

※专题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准确把握当代中国实际,科学回答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诸多重大问题,为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注入了动力、提供了遵循。要切实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下同心、求真务实、善作善成,一张蓝图干到底,力争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专题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切实以背水一战的决心、迎难而上的勇气,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

专题十一:学习法律知识,大力推进依法治校

深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重庆建设有关论述,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重点学习《宪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及时学习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教育等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系统学习与办学治校相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依法规范学校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提升依法治校、执教水平。

 

说明:以上专题安排供2020年全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选题使用(带※号为重点专题),可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完成。也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