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线上开展“关于终身学习视域下英语师范生非正规学习成果认证实践探索”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1日14点整,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徐飞教授线上主持开展了“终身学习视域下英语师范生非正规学习成果认证实践探索”的线上开题报告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校内项目负责人符淼、黄小锐、蒋艳、黄妍琪、张文文等老师,同时还特邀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黄健平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剑英教授与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谢青松教授三名校外专家参与项目评审。

项目主持人徐飞以“why,what,how”介绍了整体的研究方案,首先提出并解答了为什么要开展英语师范生非正规学习成果认证,接着介绍了学习的类型,界定了正规学习和非正规学习的概念和研究成果。说明非正规学习在学习内容、方式、时间上都与第一课堂的正规学习有明显不同,表现出多样性、灵活性和自主性的特点,同时又不同于随意的非正式学习,非正规学习在学习内容和学习成果上又表现出一定的规约性和学习成果的确定性,然后指出了目前英语师范生在非正规学习成果认证所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法和研究目标。

项目成员逐一介绍各自的研究计划:黄小锐就负责的认证平台建设板块进行发言,提出平台主要是围绕师范专业认证的标准进行探索,从践行师德、学科教学、全面阅读、专业发展四个方面的能力来进行认证;符淼从学生调查研究的方面指出,团队从观念与意识、方法、效果价值、成果评价等维度设计调查问卷,设计了44个题目,总共收集了604份有效问卷,整体调查分为前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蒋艳从认证规范与资源建设方面进行汇报,实施方案主要是从2021级英语师范学生当中进行组织,在学生中全面铺开,学生通过平台认证获得徽章可以获得学分,同时在商务英语和翻译专业的学生中也进行了部分项目的微认证;张文文从项目认证开发方面所做的工作做出汇报,围绕英语师范人才专业培养目标梳理整合了现有学生类型,开发微能力项目认证方案;黄妍琪老师围绕英语学科能力和教学能力的权威标准,结合英语师范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微能力指标、全面开发覆盖英语师范专业核心职业能力各微技能点的,难度分级的学习任务,为英语师范生能力画像做准备。

校外三位特邀专家对项目汇报进行了逐一点评:黄健平教授首先对项目和项目成员的汇报给予了高度评价;谢青松教授从我国构建终身教育体系视角对项目进行了评价,提出了选题的意义十分重大;杨剑英教授提出研究方案十分可行、合理、周全,并提出了一些相关建议。

会议的最后,徐飞院长对各位专家表达了感谢,并对英语师范生非正规学习成果认证实践探索项目作出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