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关于召开2023年理事会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重庆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于3月5日上午召开了2023年理事会暨讨论会,会议主题为新时代下重庆大学外语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我院副院长蒋艳和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何莉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上,四川外国语大学马武林教授就大学英语STAPLL混合式教学生态进行发言,分别从基于任务的学习、基于活动的学习和基于项目的学习三个方面将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相结合,从线上“数字+”课程资源的开发到线下“数字+”智慧课堂的管理运行机制进行了详实的介绍。同时,重庆师范大学张翼教授提到,在数据驱动的“数字+”大学英语智慧教学环境下,教师、学生、管理者以教育大数据为核心,形成了“借数据观教学、以教学导数据、依数据促改变、凭数据做评估”的生态闭环,全面凸显大学英语学习中的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技术赋能和泛在融合理念。重庆工商大学刘繁教授与重庆大学李晓辉教授分别就“给予课程内容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探索”和“全英文同时课程体系”进行发言。

本次会议针对大学外语教育与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与教师发展、“三进”工作、教育技术、教学测评等多个维度的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大会代表的发言老师为大学外语教育提供了新思路,教师们就以上研究方向讨论碰撞出的教育新火花推进了外语学院大学外语在新时代下的创新发展,促进了我院大学外语教育教学质量及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