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师范)专业成功举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在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

英语(师范)专业成功举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在线专题讲座

11月10日晚7点,为进一步帮助师范生加强师德师风意识、强化师德规范,认识师德师风在小学教育中的重要意义,了解小学一线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语系邀请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专家团队为英语(师范)专业学生作题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有近300人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参与,讲座由英语系主任黄妍琪老师主持。

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赵红校长首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学生进一步解读“四有”好老师的内涵,梳理近年来国家针对立德树人和师德师风的政策和法规。在报告中,赵校长以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典范——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体育教师、2021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王红旭老师为例,讲述他在育才小学教师生涯中如何践行优良师德的光荣事迹。王红旭老师传承教师世家的优良家风,立德树人、爱生如子,谱写为人师表的优秀品格,在平凡岗位潜心施教,创造不平凡的青春业绩,胸怀大爱,用生命铸就师爱永恒的精神丰碑。赵校长的深情讲述给英语(师范)学生以深刻的精神洗礼。

随后,育才小学德育处主任刘铤钏老师围绕班主任工作职责与师德师风案例进行介绍,解读《大渡口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教职工德育工作职责》,例举违反师德规范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加强了英语(师范)学生的师德师风意识。刘主任希望未来的小学教师都能两袖清风,做到用心用爱对待学生,为学生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正确处理与家长的关系。

最后,育才小学教导主任张毅平老师以全国教育大会的主要精神为出发点,深刻讨论教师队伍的重要职责——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以及塑造新人。张主任用她实际工作中的案例向学生介绍了“惩戒行为”的类型及适用情况,并与线上的学生们互动问答,讨论哪些是教师可以当场实施的惩戒行为,以及哪些是不能采用的惩戒行为,为今后英语师范生管理班级和处理惩戒学生的各种情况提供了参照标准。

报告结束后,在英语系主任黄妍琪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通过文字弹幕形式在线与赵校长团队进行互动,赵校长认真解答了学生关心的问题。其中,来自2020级英语(师范)专业的杨鸿意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当今部分教师面对巨大的社会和职业压力,产生职业倦怠,甚至心理扭曲现象,从而出现一系列师德师风问题,针对这样的问题学校层面是否为教师进行心理咨询与辅导呢?”赵校长充分肯定了学生提问具有一定专业视角,针对此问题,她提出:“不仅是教师,学生家长同样需要心理咨询与辅导,政府和学校层面也在努力提供相关的支持和保障,但目前相关配备还比较有限。希望师范生能在心理辅导方面多涉猎,具备相关知识,同时培养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应对时代的要求。”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嘉宾演讲深入浅出,学生积极参与互动。英语系主任黄妍琪老师作最后总结,感谢育才小学三位嘉宾的精彩讲述,并对师范生提出希望。社会对小学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希望英语(师范)专业学生能从本次讲座中获得启发和思考,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为引领,在专业学习中不断磨练本领,努力成长为既有专业能力,又具备良好道德修养和健康精神风貌的新时代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