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基础英语教研室教研活动记录

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

2022年6月8日下午2点,基础英语教研室就2022年秋季学期教材选用开展了研讨。会议由基础英语教研室主任李思萦主持,教研室成员周利君、李佳、左婷婷、朱晓华、马之成、邓雪梅、汪兴楣、贺倩彧参与了研讨。

会议以课程为顺序展开,主要由课程负责人来简单介绍课程性质及教材选用理由,课程团队成员加以补充。《综合英语》课程负责组介绍到,作为一门听说读写各项技能都包含的课程,教材既要有足够的语言素材,也要融入文化元素。所以选取了上外出版的《综合教程》作为英语师范专业的教材。《英语视听说》课程组提到,选择新国标英语专业核心教材系列的视听说教材的原因如下:1.该教材是近三年新出版教材,由国内权威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2.教材内容新颖,结合了TED演讲中的内容,融合话题和语言技能一体;3.教材内容涵盖社会、生活、自然、个人奋斗、创新等话题4.思想政治方向正确,符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无意识形态问题。语言内容难度符合英语专业学生水平,匹配课程大纲要求。《英语语法》课程组介绍了所使用的教材,该教材为上外出版社出版的新编英语语法教程,该教材为一本英语基础知识的经典教材,已经有很久的使用经验。该教材思想政治方向正确,符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无意识形态问题;被列入“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体系新颖,内容充实。最后作为《英语语音》的课程负责人,也是学院教学督导,汪兴楣老师介绍了选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英语语音教程》的原因:教材重点讲解48个音素,在语音的其他各个方面— —语音、语调、重音、音节、重读、弱读、辅音连缀、失爆和不完全爆破、连读、节奏、停顿等方面,遵照统一的英国 BBC语音标准,使用统一的语音术语和符号,标注和解释各个示例。同时,为拓展学习者的语音知识视野,在音标符号图解部分,提供了英式、美式和国际音标这三种音标符号。具备科学性、系统性与普适性,兼具理论知识和实践示例。另外,针对中国英语学习者的英语语音问题,特别设计了英汉语音对照的内容。本教材从内容覆盖度、难易度、语言适应性方面均适合英语专业或非专业新生。总之,本教材符合《英语语音》教学大纲要求,与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所以申请使用该教材。

本次教研活动既是一次专业上的思想碰撞,也是教学改革深入课程的显性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