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师范)专业召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

英语(师范)专业召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

2021年11月12日下午英语系在N5511组织召开英语(师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会议由英语系主任黄妍琪主持,学院院长兼专业负责人徐飞、院长助理蒋艳和英语系全体教师参会。

本次研讨会在英语(师范)一流专业建设的背景下,着重分析现有人才培养模式的发现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旨在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徐院长首先抛出相关问题,鼓励所有与会教师思考,并连线华东师范大学杜龙辉老师及平台开发中心副主任赵娜老师在线示范使用微认证平台,详细了解如何通过该平台对师范生微技能进行认证考核。

在对平台有了相应了解后,与会教师继续就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展开讨论。黄妍琪老师指出,借由专业认证的契机,可以以8项毕业要求达成情况出发,弥补学生在学科素养和教学能力方面的短板,形成人才培养改革的新模式,比如从评价方式、实践环节等方面进行改进。李思萦老师也重点提到了学科素养方面,学生的语言基本功不够扎实。学院已经在相关课程设置上采取举措,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语言技能。周利君老师分享了和学生积极分子谈话的反馈,学生表示各类活动很丰富,但同时也占据了不少时间精力,建议优化活动、提升效率。刘丽老师表示赞同,提议是否可以打造一年一度的精品比赛,如演讲比赛,体现学生综合素质,助力优秀人才选拔。马之成老师建议根据培养规格来配备相应的软件和硬件设施。蒋院长就此分享了目前学院相关方案,以iTEST平台为例,翻译和商务专业的语言实践已开始借助iTEST来完成,师范专业也可以参考。随后其他老师就如何提高学生的语言基础技能、提高学生的教学能力各抒己见,比如通过定期考试、纳入课程考核分数等方式夯实语言基本功;通过布置任务列表、提供学习工具和方法,督促学生自主完成。结合发言内容,黄妍琪老师进一步介绍了目前拟定的学生自主训练安排表和假期社会实践方案,并听取意见反馈,专业教师普遍达成共识,英语(师范)专业的发展需要在小学英语教师的核心能力培养上进一步夯实基础、打造特色,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做实”实践体系各环节,提升学科素养和教学能力两项毕业要求的达成度。

最后,徐院长强调专业发展离不开所有专任教师的智慧和努力,各位教师需要持续思考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和其他学校、专业的不同,希望在后续的讨论中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致力于培养有学科特色、能服务当地的英语(师范)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