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再厉求发展 凝神聚力谋新篇--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语(师范)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

再接再厉求发展 凝神聚力谋新篇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语(师范)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1年10月22日下午英语系在N5520组织召开英语(师范)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由英语系主任黄妍琪主持,学院院长兼专业负责人徐飞、副院长黄小锐和英语系骨干教师参会。

徐院长就一流专业建设的总体思路进行汇报,提出了“语言思维并轨,职前职后融通”小学英语职前教师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建设思路。徐院长分析了英语(师范)专业改革背景和存在的问题,认为在国家对高校本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提出新要求的大背景下,本专业应在已有建设基础上,直面问题,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针对英语(师范)专业存在的学生自主训练不到位、创新创业教育不健全、课程建设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徐院长提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目标和初步构想,提出英语(师范)专业将通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把专业建设成为富有思辨精神的小学英语教师培养基地和小学英语教师职前职后融通发展的阵地,聚焦一个核心,围绕两个主题,坚持三个原则,构建四个体系,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各项举措,切实提升专业内涵建设质量,全面实现“一流专业”建设目标。

随后英语系主任黄妍琪、基础英语教研室主任李思萦、教师教育教研室主任王娅和创新教育工作室负责人李文燕老师分别介绍了专业比赛、暑期实践、语言技能训练、教师技能训练、工作室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构想,紧密围绕专业学生成长、教师发展两个主题,力争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养成体系,优化学生自主学习训练体系,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预期未来学生专四通过率达到80%,就业率达到90%左右。黄妍琪老师提出在专业竞赛方面,除传统的赛事,还应定期举办教师风采大赛和班队管理比赛,鼓励学生磨练教师基本功;继续改革暑期专业实践活动,进一步做优做实社区服务、教学远程指导、教育调查等传统实践项目,同时新增综合实践项目,帮助学生拓宽就业视野,引导学生深入教育行业各个环节实践,如教育出版社、教育科研机构、特殊教育机构、教育技术服务企业等。随后,李思萦老师介绍了语言基础提升计划,具体包括语音训练、词汇训练和语言综合检测。总体的原则是学生进行开放性实训为主,学院提供设备资源和技术平台支持,专业教师负责指导等。王娅老师介绍了教师技能训练计划,提出英语教师口语和基本功技能训练可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形式,通过给学生提供资源支持和设计考评环节,引导学生有效开展自主训练。最后李文燕老师分享创新教育工作室“青葵唱诗”项目开展情况,介绍项目如何融合古诗、音乐、绘画多学科内容为一体,工作室项目引导学生在小学的兴趣活动中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培养创新思维和沟通能力,活动成果丰硕,受到学生好评。工作室课程是创新创业体系构建的重要部分,李文燕老师的项目在探索工作室课程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方面的经验可供其他工作室项目开展学习借鉴。

最后英语系教师就一流专业建设的相关内容进行认真研讨,认为思路切实可行,体系构建完善。研讨中,徐院长引导老师们能进一步思考自己如何为专业建设添砖加瓦,鼓励老师解放思想、创新探索,积极为专业发展建言献策。

英语系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工作,本次研讨是英语(师范)专业申报我校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第二次集中研讨,英语系还将继续开展各专题工作部署和研讨会,进一步明确标准、落实任务、构建团队,稳步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