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深化劳动教育,实践奋进未来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举行劳动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在学生群体中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氛围,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于11月23日在N5520会议室举行“深化劳动教育,实践奋进未来”劳动教育专题讲座。本次专题讲座由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长虹主讲,团总支·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和2020级、2021级部分班干部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团总支书记张文文主持。

讲座伊始,陈长虹书记简明扼要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劳动的重要意义。他强调道,劳动能够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劳动教育要起到劳动育人的作用。在此过程中,同学们需要树立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观念。其次,陈书记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颁布的文件《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为引,重点介绍了“13431”劳动教育理念,即形成一种观念——要使大学生通过劳动教育,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三种情感——大学生要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四种精神——勤俭、奋斗、创新、奉献;三种能力——锻炼专业工作的劳动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在劳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创新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一种良好的劳动习惯——使自身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

讲座最后,陈书记对我院学生劳动素质和能力方面提出热切的期望。陈书记明确要求:一是要加强日常生活的劳动教育,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二是重视生产劳动,提高发现并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生产劳动技能的学习,主动自觉参与的专业的实训、实习、服务活动中。三是注重服务性劳动教育,增强公共服务意识,立足社会实践活动。

劳动教育可以强健学生体魄,磨练学生意志,可以培育学生的良好品格,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同时,劳动教育也是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统一的要求。新时代,新青年,青年大学生更应走在劳动教育的前沿,积极响应党中央劳动教育的号召,在劳动教育中磨练意志,增强本领。相信外院学子会继续弘扬劳动精神,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案:方楠欣 照片:刘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