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光明网报道我院深入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

光明网讯  3月22日至4月20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语学院开展“‘慧’劳动,‘悦’成长”主题团日活动暨“劳有所乐·寓见美好”寝室文化节活动,掀起外院学子劳动热潮。

以“勤”浇灌润无声 百“寝”争鸣劳育人

  主题团日,树劳动新风

  将劳动教育与主题团日活动相结合,是外语学院团总支立足学生发展,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新形式又一创新工作方法。4月16日,学院开展以“‘慧’劳动,‘悦’成长”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在学院团总支的积极动员下,此次主题团日活动得到22个支部的热情响应,参与团员800余人。2020级外国语言文学类1支部通过趣味问答的方式,加深同学们对劳动的认识,在提升学生劳动相关知识的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践行劳动的信心。

以“勤”浇灌润无声 百“寝”争鸣劳育人

  寓劳于美,优秀作品不胜收

  在此次活动中,外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奇思妙想,天马行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手工制作、寝室装扮、视频拍摄作品。其中,中苑7-407宿舍利用水瓶、棉花、牙签等废弃材料制成“云下飞猪”小夜灯,有效实现环保性与实用性的统一;中苑7-404宿舍别出心裁,巧妙运用色彩颜料将快递纸盒打造成为精美的手工艺术作品“闲暇时光”与“童话镇”。

以“勤”浇灌润无声 百“寝”争鸣劳育人

  宿舍走访,注“情”也注“勤”

  4月12日,外语学院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在欣赏学生参赛作品,了解赛前准备情况的同时,也对参赛选手给予充分肯定与针对性的建议。北苑1-205宿舍代表表示:“老师的鼓励与大家的掌声,都是对我们辛勤劳动的最大认可。未来我们也会以劳动注入灵感,让寝室变得更加温馨。”

  雅居荟萃,上演巅峰对决

  4月13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开展“劳有所乐·寓见美好”寝室文化节活动决赛。其中,中苑7-408宿舍参赛代表李玉玲从创作过程、创作意图、创作用途三个角度详细介绍手工作品“鞋盒变家”。该作品主要由鞋盒制成,将各类小物件收纳其中,方便实用。中苑7-216宿舍参赛代表杨清惠则仿照《陋室铭》自创诗作《寝室铭》,生动描绘宿舍装扮、成员学习生活等状况,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劳动教育是树立学生正确观的主要内容之一,对于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外语学院将继续坚持“四种思维”,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生学分考核范畴,积极出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劳动课程体系,不断推动大学劳动教育落地生根。(记者 李宏 通讯员 韩懿歆)

(以上图片由刘从萍、施佳作拍摄)

[责编:张璋 ]

报道来源:https://share.gmw.cn/difang/cq/2021-04/28/content_348082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