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课程建设
  • 课程建设
英语语法课程改革实施方案


为帮助英语专业学生系统学习英语语法,提高学生英语输出的准确性,增强英语理解和运用能力,结合国标对英语专业人才语言能力要求,根据我系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新要求,经系教学委员会研讨,特制订《英语语法课程改革实施方案》。

一、成立工作小组

成立语法课改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组织落实我系英语语法课程改革工作。

组长:教学副主任

副组长:专业教研室主任

成员:语法专项指导教师(2015级语法指导教师:何莉,石海霞)

何莉:英语(师范);英语(非师范)

石海霞:商务英语1班;商务英语2

廖颖+汤洪波:负责发布方案给所带班级,组织动员学生认真学习

二、改革模式

2015级起,我系对专业基础课英语语法实施改革,采用零课时、以考代教的课程学习模式,通过安排语法指导教师,布置语法学习任务,学生自主学习并接受“第三方考核”来修读本课程。

三、改革目标

通过对英语语法自主学习、训练和测评,学生能够熟悉各种语法概念,借助语法知识解决英语学习中的有关问题,改善语言输出的质量,逐步提高英语应用能力和交际能力。

学生在课程学习任务结束时应达到以下要求:

1)掌握英语的词法,动词的时态,语态,虚拟式,非谓语形式

2)掌握英语的句法,各种从句,倒装句

3)掌握英语句子之间和段落之间的衔接手段

4)能在语境和语篇中恰当运用语法规则,语言输出准确、得体

四、课程实施

1.每位语法指导教师负责指导一个专业学生,拟定指导计划,安排具体指导内容和任务。

2.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参加第三方机构提供的语法前测,诊断个体学生语法问题,帮助学生找准语法学习目标。

3.指导教师应利用“雅兴达自主学习平台”(公网:http://183.230.3.11/englishmet/index.jsp;校网:http://10.2.15.12/englishmet/index.jsp )或“文峰网络教学平台”(公网:http://202.202.43.245/) 每周发布班级语法学习和训练任务,及时监督和检查学生任务完成情况,并给出反馈意见。

4.指导教师应指定语法学习参考书和学习网站,要求学生利用这些资源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语法知识和运用能力。

5.指导教师每学期至少组织班级集中答疑2次,或通过QQ群,微信,邮件等方式对学生进行集体或个别语法辅导多次。

6.指导教师应做好指导记录,每学期末提交指导小结,连同指导计划和过程性佐证材料,如QQ记录,录音材料等上交系上存档。

五、考核评价

测试采用第三方考核评价,在第2学期末进行集中测试。采用笔试形式,主要考核语法综合运用能力。语法考核总成绩(≥60分)合格的学生,获得相应学分0.5。未合格的学生在第3学期末可以申请补测,补测未通过学生参加毕业前大补考。指导教师应做好学生语法测试成绩记载,统计等工作。

六、激励措施

语法指导教师每学期获得工作补助费500元,语法考核综合成绩为优秀(90分及以上)学生的指导教师获得每生100元奖励。

 

外国语言文学系

2015.9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2015年校级教改项目 下一条:英语语音课程改革实施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