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暑期实习工作日志


姓名:冯晓娴 实践单位:重庆直通物流有限公司 

今天是实践的第一天。

上午9.30到公司,杨总和我们进行了谈话。杨总先是给我们讲了接下来两个星期的安排,然后给我们讲了一些关于这次实践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还给我们讲了到底什么是“商务英语”,学这门专业的就业方向等等。

下午我们正式开始“实习”。公司给我们每个人都分配了一个师父。这些师父们会在接下来两周手把手的教我们该如何操作。我分配到的任务是“输机”。因为是第一次接触,所以我师父给了我一本《报关单填制规范》,我今天下午的工作就是细读这本规范,了解“输机”要做哪些工作。由于我的师父特别忙,在我看完手册后,我就看着我的师父操作,所以今天没有上机实践。

反思:

看的时候不仔细,有很多东西不懂没有及时请教师傅,导致不懂的点越堆越多。
今天是上班第二天。

今天巩固学习了“申报”这一流程。“申报”就是再次检查报关单数据。在看师父操作的过程中,师父还给我讲了监管方式:进料件,出成本(区内);区内调拨:出关联进(进口的海关编号填在出口里面),要把关联报关单号写在备注栏里,两单一审写在右侧关联报关单栏

报关单类型:区内:备案清单 区外:一般报关单。尽管师父很忙,但她还是不遗余力地为我解释哪栏填哪个,并告诉我为什么这么填。多亏师父的答疑解惑,我现在对

报关单上的资料有了新的认识,不再是死记硬背。

反思:

师父告诉我审单这一环节非常重要,如果有错误没有检查出来,这单就废了,所以在审单时一定要睁大眼睛仔细检查,在确定无误后再申报。今天是上班第三天。

上午我的任务是了解并熟悉报关常见的几种模式和常用的贸易方式对应的征免性质及征免。我的师父在很忙的情况下,还是很耐心的为我讲解各个知识点,比如一线和二线的区别,各种模式(直送、VMI、DC、一日游等)的票数是怎么来的等等。

下午,在看完师傅的一系列操作后我迎来了我的第一次上机操作。“输机”看似简单,但我却不能独立完成一票单子。在我不懂的时候,我的师父就会在旁边耐心的教我。

反思:

“输机”看着师父操作很简单,但是到了自己实际上手操作的时候才知道有多困难。在看师父操作的时候不仔细,所以自己实践的时候有很多地方都不知道怎么填。

今天是上班第四天,在学完“输机”后,学习了填写纸质报关单,而填写报关单是需要一丝不苟地对待的工作,有哪处地方出错,可能会导致商品不能进出境,在填写报关单时,很多地方都需要去注意的,例如经营单位,收货人,备案号等等,各项都必须完整、准确、清晰填写。填写报关单时,我也遇到很多困难,不懂的地方,师父针对我们的问题,结合我国海关工作详细给我们分析,使得我们容易明白理解,也加深了记忆。

反思:

报关单的填制需要我们的认真仔细分析,从提供给我们的单据中提取有效的信息,在填写报关单时,需要我们集中精力,不能分心,不能马虎。 

今天是上班第五天。

我在“实习”的过程中感觉到自己对报关单的具体填制内容并不是很熟悉,还有很多报关单的知识像征免性质、贸易方式都不懂,会搞错,做起题来还是很吃力的。但是经过师父的讲解,我对这些内容更加理解也有了一定的掌握。报关单的填制需要我们的认真仔细去分析,从提供给我们的单据中去提取有效的信息,知道报关单中的征免、币制等等这些空填些什么,才能填好报关单。不同情况下的贸易方式,用途,备注,征免填制不同。从而使我们更加清晰的掌握了各种报关单的填制。

反思:

认真阅读单证,细心核对是否单单相符,了解进出口货物行情。加强实例分析能力并加强训练,增加感性认识,努力提高业务责任和操作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今天是上班第六天。

上午我完整的学习了“申报”这一流程,在看了师父一系列操作之后,师父终于让我自己实践了几单,当然一定实在师父的监督之下完成的。在上传资料后,单子就到了我们这一步,先是再次检查一遍,在确定无误后点击申报。这一过程看似轻松,却需要我们高度集中。

下午在下班后,我们上了一节新零售课。杨总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新零售的知识,比如新零售到底新在哪儿,其发展历程是怎样的,我们身边有哪些是新零售等等。杨总给我们讲的过程中,都是用一些简单的示例来举例子,不是单单的给我们灌输概念,所以最后大家对新零售都有了自己的认识。

反思:

无论是输机还是申报,都需要操作人员高度集中精力。而且这些操作只看是学不会的,只有自己上手操作了才会知道哪些是还不会的。这些看似冗杂的操作,其实都是熟能生巧的,所以只要我们认真的练习,基本上是可以掌握报关所有流程的。
今天是上班第七天。

今天巩固学习了“申报”这一流程。“申报”就是再次检查报关单数据。在看师父操作的过程中,师父还给我讲了监管方式:进料件,出成本(区内);区内调拨:出关联进(进口的海关编号填在出口里面),要把关联报关单号写在备注栏里,两单一审写在右侧关联报关单栏

报关单类型:区内:备案清单 区外:一般报关单。尽管师父很忙,但她还是不遗余力地为我解释哪栏填哪个,并告诉我为什么这么填。多亏师父的答疑解惑,我现在对

报关单上的资料有了新的认识,不再是死记硬背。

反思:

师父告诉我审单这一环节非常重要,如果有错误没有检查出来,这单就废了,所以在审单时一定要睁大眼睛仔细检查,在确定无误后再申报。
今天是上班第八天。

上午一如既往地坐在师父旁,看师父操作。

下午总管华容姐给了我们一票单子,让我们从接单,到制单,到输机,到审核,到上传资料,再到申报,最后到理单,自己操作一遍。在操作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不懂的地方,其他师父们都耐心的为我们解答。由于不太熟悉,所以输一票单子我们就用了3个小时左右。

晚上下班后,杨总为我们上了一节关于国际贸易的课。杨总给我们讲了上国贸课的大致流程,也给我们讲了什么叫国贸,还有交易方式等等。

反思:

学了一个星期,觉得自己应该都学会了,可是一到自己操作的时候,才发现原来知识漏洞百出,每一步都有不懂的地方,每一步都需要求助师父。

今天是上班第九天。

今天上午由于工作量不是很大,所以我的师父让我自己输了一票单子。这票单子是富顶到直通的,也就是说富顶报出,直通报进。这票单子前面输着都很顺手,但由于商品一共有18项,所以输表体的时候,有很多地方都出了点小错,期间师父还告诉我,当监管方式是料件进出区和E手册时,需要输版本号。

反思:

因为忘了要报两面,所以在报完出口,师父也还没检查的情况下就打印了,导致出口申报单上有点内容是错的。

今天是上班第十天。

今天是“实习”的最后一天,上午在师父的指导下,两两组队,把报关流程全部都上机操作了一遍。虽然这不是第一次操作全部流程,但是我们还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在师父的指导下,我们巩固了监管方式是成品进出区和E手册时要输版本号;来料加工是B手册,进料对口是C手册;一般贸易和样品可以改单位等知识点。

下午是考试,考试内容是输机。因为我的师父专门教我输机,所以我很快就完成了考试,原以为会全对,但还是错了几个地方。考试完后,杨总为我们每个人都颁发了证书,这意味着我们为期两周的“实习”结束了。

反思:

由于我认为输机操作简单,所以在考试的时候没有仔细检查,导致有几个地方都填错了。 

      为期两周的报关实务实训终于结束了,虽然只有两周时间,但课程充实,我收获的知识也甚多。学习了报关,知道其主要的工作流程,让我对这方面有着更深一步的了解。在这两周时间,我们主要学习了填写报关单,而填写报关单是需要一丝不苟地对待的工作,有哪处地方出错,可能会导致商品不能进出境,在填写报关单时,很多地方都需要去注意的,例如经营单位,收货人,备案号等等,各项都必须完整、准确、清晰填写,并且不得涂改。填写报关单时,我们也遇到很多困难,不懂的地方,师父针对我们的问题,结合我国海关工作来详细给我们分析,使得我们容易明白理解,也加深了记忆。

      因此,认真地履行实习要求,努力完成实习,不仅有利于我们巩固所学到的商务专业知识,更利于我们预先观察日后工作中的主要内容、方法以及各种困难,利于我们察觉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以便我们更好地进行学习和工作,利于我们更快地把所思所学转化为实践动手的能力,把专业知识和技能转变成工作能力和实际经验。简短的实习生活,既紧张,又新奇,收益颇多。

      通过实习,使我对报关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分析报关工作的特点,我总结出一些工作经验:认真阅读单证,细心核对是否单单相符,了解进出口货物情。在短短的两周的实习时间中,我同时也深深感觉到自己的薄弱之处,那就是专业英语知识,我必须花更多时间去学习英语知识,以便为更好的做好今后报关工作奠定基础。总之,这次实习对我的帮助极大,为我以后的工作积累了很多良好的知识与经验,今后,我将继续保持谦虚严谨的态度,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做一个适应形势快速发展需要的报关员,为日后找工作打好基础。

 


 

上一条:暑期专业实践总结 下一条:外语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大会成功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