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教学管理
  • 教学管理
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与改革总方案


课程建设是教学基本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根本任务之一,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石。为贯彻落实学校转型工作精神,培养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根据《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课程建设与改革实施意见》,外国语言文学系特制定课程建设与改革实施方案。

一、课程建设与改革思路

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为指导,遵循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更新教育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英语特色的课程新体系。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以规范常规化管理为目的,以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采取重点提高与普遍建设相结合,分类、分期、分批建设英语专业课程群。

二、课程建设与改革目标

通过五年(2014-2018年)的建设,形成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涵盖“能力本位”的课程群体系。构建理论与实践贯通的教学体系,重构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建立教学评价体系。培育优质网络核心课程,形成系级、院级和市级核心课程三级课程梯队,充分发挥核心课程对专业课程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课程建设与改革规划

课程建设与改革按照统筹整体规划、分类、分期、分批建设英语专业课程群由各专业教研室规划每学年建设的核心课程,完善相应课程群的组建,提炼改革成果和实践经验。在五年时间内,外文系每个专业及方向应完成专业核心能力课程和基础能力课程的改革,每个课程群涵盖至少3门课程,初步形成具有典型转型特征的课程体系。

四、课程建设与改革主要措施

1. 制定课程标准,突出课程的行业指向性

基于专业能力标准,按照岗位(群)所要求的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由专业教研室主任牵头,联合学科专家,专业教师及行业专家共同研制课程(群)标准,使课程设置更科学合理,更助推学生专业成长,更支持学生适应行业和市场需求。

      英语(师范)专业的课程能力标准应在课程教师,英语教研员,小学教师或语言培训机构教师的参与下共同完成,体现课程开设是为小学及语言培训教育机构培养实用型人才服务。商务英语各专业方向的课程能力标准应坚持需求导向和动态发展原则,按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商务英语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设置课程,强化课程体系与岗位要求的“四对接”,开发理论与技能相结合的集群化课程。

2. 重构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

各专业根据课程标准与行业企业共同重构教学内容,共同研究教学问题,共同进行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有效融通。课程内容凸显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牢固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整合行业企业新知识和新技术。英语师范专业课程内容重在加大小学英语课改的新内容,小学英语师资必备的素养,语言培训岗位的工作流程和技能要求等。商务英语专业课程内容强调涉外商贸基本工作规范,商务文化,商务管理策略等。

根据课程特点,深化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方式,注重对学生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英语师范专业充分运用行动导向,问题式,探究式等教学法,商务英语专业利用现场观摩、案例教学、虚拟情景教学、实战演练等教学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3. 搭建实践教学平台,改革评价方式

重视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改革实践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鼓励学生参与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和提高知识技能的行业运用能力。完善各专业学业指导活动,英语师范专业推动语言教师发展室的创建和运行工作,商务英语专业进一步拓展商务实训工作室和语言服务中心的功能,为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搭建平台。

各专业课程均实施多元评价模式,将阅读书籍,课堂讨论、自主学习、活动比赛等过程性评价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根据不同课程采用笔试、口试、课程论文、方案设计、作品提交、技能操作等多样终结性评价方式,促进学生能力形成。

4. 加强教材建设和课程资源建设,提炼改革经验

教材建设是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专业核心课程主要选用国家规划教材或重点出版社出版的优秀教材,鼓励教师和行业专家共同开发专业选修课教材。

打造网络核心课程,通过四年的建设,各专业均形成系级、院级和市级三级标志性的核心课程。充分发挥核心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课程群其他课程整体协调发展。

课程建设过程中,边实施边总结,边完善。经过渐进的经验总结与提炼,形成课程改革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五、保障措施

课程建设与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人才培养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模式、评价方式、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等多方面的重大变革,工作量大,影响面广。为确保我系课程建设与改革的顺利实施,需在以下方面采取支持与保障措施:

1.成立课程建设工作小组,实行教研室主任和课程负责人责任制

成立外文系课程建设工作小组,全面策划和组织实施课程建设工作。人员安排及分工如下:

组长:系主任(宏观指导课程建设和改革方向)

副组长:副系主任(具体组织监督各专业课程建设工作)

成员:教研室主任和课程()负责人

将各门课程建设落实到教研室主任和课程(组)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负责专业课程建设规划,进度,检查工作。课程()负责人抓相关课程建设的具体工作。

2. 加强课程过程管理,保证课程实施质量和效果

各门课程要对教学过程实行多方面、多角度的监控,确保课程实施中的教学质量。从每学期的开学到结束,课程(组)负责人要对课程建设的相关指标(课程标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学效果,特色创新)进行检查,期末对学期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总结评估,保证课程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3.完善课程评估体系,促进课程达标创优

按照拟定课程群建设规划任务,报送学期改革课程计划,实施课程改革,接受学期(或学年)课程改革系级验收评估,推荐合格课程到学校参评的课程建设与改革流程,课程评估采取自评、学生评、同行评相结合的多元评估方式。通过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加速课程建设步伐,实现以评促教、以评促改、以评促建。

自评通过学期末课程负责人撰写提交课程改革总结,提交相关验收材料(见学校课改验收要求),占总评30%。学生评在学期末由学生对课程进行评价打分(优良中差,优90-99,良80-89,中60-79,差60以下,取平均数),占总评30%。同行评在学期末由系教学指导委员会根据课程建设情况进行评价,采用现场听课、听取课程负责人汇报、查阅相关材料等方式进行综合评议、打分(见学校验收打分表),占总评40%

4. 开展经费资助,建立激励机制

我系大力支持各教研室和教师开展课程建设和改革工作,将从教学运行费中课程建设专项支付系级重点课程建设所需的资料费、印刷费和网站建设等费用,系级验收课程被评为优秀,一门课程奖励3000元,合格课程1500元。评分按分数由高到低选出,原则上优秀课程和合格课程的评选比例为1:5。验收课程总分70分及以上为合格,如果参评课程数少于5人不评优秀,只评选合格课程。对在课程建设和改革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在评优、晋级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外国语言文学系

20141029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关于积极推进多媒体教学管理暂行规定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