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焦点新闻> 正文

【学生发展】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携重庆科技小记者对话航天英雄杨利伟

时间:2023-05-22 点击数量:

5月20日,2023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式启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首飞航天员、航天英雄杨利伟出席活动。受重庆科技融媒体中心委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为“重庆科技小记者”授课并引导他们现场采访杨利伟。



活动现场,文学与传媒学院副编审林雪涛老师携网络与新媒体、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俞馨然、陈庆雪、李佳俸同学,为40余名重庆科技小记者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融媒素养小课堂”。小记者们分别来自我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巴蜀小学、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等17所学校。如何准备采访问题,如何拟定采访提纲,如何形成一篇新闻稿……小记者们认真学习,求知若渴。林雪涛老师和三位同学们还带领小记者们共同诵读语文课本中杨利伟《太空一日》一文的精彩片段,引导他们感知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

课程进行中,杨利伟一行来到展区参观。杨利伟走进课堂,走到小记者中间,与现场师生亲切交流。“航天员在空间站里都要做哪些工作呢?”“航天员在空间站也分上班和下班吗?”“天宫上的WiFi快吗?航天员们也可以发朋友圈吗?”……面对这些充满童真童趣的问题,杨利伟一一耐心解答。采访最后,杨利伟向小记者们提出殷切希望:“我期待你们能关注航天事业,自觉接受新时代的召唤,在推动航天事业发展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据悉,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联、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市级有关部门、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以及科普工作者、青少年代表等参加活动。

“不同于课堂上的模拟式活动,这次实战演练,真刀真枪,每一点都到位。”俞馨然同学和陈庆雪同学表示,她们在活动中虽然感觉忙碌,但收获却很十分丰富。“十分有幸能与教科书中的人物近距离接触。”李佳俸同学说,作为一名师范生,她今后将在课堂上将自己感受到的航天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学生。

发挥儿童数字传播、儿童语用研究专业特长,广泛参与儿童融媒素养课程策划与实施、儿童语言表达指导、摄影摄像、新闻采写等工作,热忱服务于重庆科技小记者培养和重庆青少年科普传播事业,积极作为,深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