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焦点新闻> 正文

【文传捷讯】我校教师主编的《融合新闻创作》教材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时间:2022-09-27 点击数量:

20229月,由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韩姝、严亚主编,董小宇、代咏梅、王艺博、李蕾、戚云博和张军老师参编的教材《融合新闻创作》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据悉,本教材是重庆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网络新闻实务》建设的延伸成果,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主动约稿的“普通高等学校应用型教材”。也是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顺应媒体融合传媒产业发展趋势,落实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计划的重要成果。


当前,传媒产业进入媒体融合发展的纵深阶段,国家大力推动“新文科”建设,号召发展新兴专业,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教育部和宣传部发布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意见”也明确要加快培养会使用“十八般兵器”的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

在此背景下,《融合新闻创作》正是坚持“文理交叉”“文工融合”,实现学科融通,将逻辑思维能力、社会科学知识和融媒体操作技术有机结合,以培养学生融媒体产品生产能力的应用型教材。本教材特色表现在:第一,以项目制串联教学内容,教材内容以项目形式展开,每个项目配置了理论知识、案例选析和实践训练任务,在保证理论知识“够用”的前提下,充分融入丰富的案例和实践操作任务,实现理论与实践技能的无缝对接。第二,以案例教学和任务驱动教学方法组织教学活动,教材融合了文科教学中的案例分析法和理科教学中常用任务驱动法,实现跨学科之间教学方法的融通。第三,教材编写团队学科背景也充分体现了“文理交叉”“文工融合”,每章教学内容由一名理论教学教师和一名实践教学教师合作编写,填补“理论教师不懂技术,实践教师不懂新闻”的鸿沟,搭建融合知识体系。

传媒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新的创作模式和内容样态层出不穷,新闻传播学科不断更新迭代,我校新闻传播学科的全体教师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传媒教育和传媒研究道路上孜孜以求,不断突破。(图文:韩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