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焦点新闻> 正文

【志愿服务】微光如炬 共克时艰 --文传志愿者在行动

时间:2022-08-29 点击数量:

今年重庆的夏天值得永远铭记,持续的极端高温、点多面广的山火、让电于民的限电、形势严峻的旱情、复杂多变的疫情,集中挑战着这座城市。面对这些困难,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师生们秉承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参与到志愿者的行列中,在不同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党培养了我,我就要为群众干实事

这是我院党员干部、少数民族联谊会副会长马伟宁,在2021年来到黔江区白石镇鞍山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之后,面对他人“为什么会选择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疑问所作出的回答。这是他作为党员的铮铮誓言,更是他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

今年8月,重庆大范围高强度高温天气,马书记所在的白石镇更是如此,长时间的高温肆虐让村里的老百姓饮水困难、庄稼受损,马书记看在眼里,更是急在心里。老百姓的喝水问题成了当务之急。

为此,他一方面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商量,组织成立党员送水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首先为村里的残疾、五保和行动不便的家庭送水。另一方面,在水源相对紧张的情况下,为了提高送水效率,发挥最大效果,马书记和镇村干部、工作队、村委干部结对分组、上门走访,了解每家每户的饮水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送水方案、优化送水路线,依次送水到家。除此之外,针对高温持续、山火突发的情况,召开坝坝会、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加强老百姓的防火防灾意识也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在这高温肆虐的日子里,这些便成了每天工作的常态。

高温考验的不仅仅是老百姓的生活,更是一名党员、一名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马伟宁始终与鞍山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将汗水挥洒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彰显了党员先锋本色。



“变是角色,不变的是我的责任与担当!

8月24日,重庆中心城区开展全员核酸筛查,我院青年教师张军,积极响应南岸区疫情防控号召,成为学府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在社区核酸采集过程中进行信息录入,扫描人员核酸二维码。此次大规模核酸筛查开展时间长、任务重,天气酷热,对于第一次做核酸采集工作的张军老师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可即使汗水浸透整个衣裳,忙的连口水都喝不上,他仍然坚持到了最后,并出色地完成了此次工作。据了解到,张老师微信朋友圈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尽绵薄之力,愿山河无恙。”

8月28日,我校学府校区实施临时管控,我院张菁洲、加玉花和向艳灵3位了党员老师,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组织号召,高温下参与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加玉花和向艳灵老师对于学府校区地形熟悉,便挨家挨户喊人下楼做核酸,核酸检测开展非常突然、迅速,大多数居民在焦急等待,两位老师的工作不被理解甚至遭受埋怨,即使这样,他们仍然争分夺秒地穿梭在整个校区,为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争取最有利时间。张菁洲是今年刚到校的青年教师,在接到消息通知后,她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一坐就是一上午的他,没有丝毫怨言和痛苦,在接受采访时,她分享到:“我来到了二师,二师就是我自己的家,今天,我的家需要帮助,我就必须站出来,贡献我自己的力量。”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自己角色的转变时,四位老师给出了同一个答案:“从三尺讲台到一线战场,从教书育人的教师到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变得是我的角色,不变的是我的责任与担当。”



“下次有需要,我还去!”

“我毕业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是母校教会我大爱无私,心系天下。”文学与传媒学院2016级网络与新媒体(专升本)的党员夏丹投身巴南抗疫救火一线。

8月23日,重庆主城九区通知全员核酸,夏丹在得知人手紧缺时,立刻留下来帮忙,她凭借自己在教师岗位上磨炼的细心和耐心,有序地维护好现场的秩序。当天傍晚18:30,夏丹又惊闻山火已经烧到了家附近的山上,她又立即前往社区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她开始疏导交通,让群众送来的物资能够得到妥善的安置,之后,她又一趟趟地搬运救灾物资,动员10名摩托车驾驶员担任志愿者,一直忙到深夜。平日里说话轻柔,身体瘦小的她成了“女汉子”。8月24日凌晨,仅仅休息了2个小时的她又再次前往南温泉广场核酸检测点担任志愿者。

当回顾这几天的经历,她感叹道:“三天,我仿佛度过了一年,太漫长,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一个故事,回想起来真是潸然泪下。”在接受采访时,她告诉学弟学妹们,不管在哪里,都要发光发热,把二师精神传递下去。



“我们是学生干部,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1班彭梦涵、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1班杨馥铭、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班石雨鑫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办的号召,成为抗疫志愿者,走上抗疫一线。

疫情面前,没有独善其身,只有众志成城。在做好个人防控之后,她们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之中,协助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扫描健康码、信息录入、现场秩序维护等一系列工作。当谈到为何要成为一名志愿者时,她们笑着答道:“我们始终牢记自己学生干部的身份,用我们自己的一言一行,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展现属于当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青春力量。”


这个夏天,他们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微光如炬,共克时艰。在每一个紧急时刻和危难关头,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总有人站出来迎难而上,以“我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诠释了中国人身上的英雄气,也定义了什么叫凝聚力,这就是文传风采,二师精神,重庆力量,中国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