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焦点新闻> 正文

【实践教学】我校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量: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推广普通话和规范语言文字的意识,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创建和谐校园。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八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渝教语函〔2021〕1号)精神,由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的推普活动于20219月17日在我校南山校区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同学们于第四教学楼前设置宣传点,张贴推普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并组织筹办了用普通话朗诵诗词、“挑战绕口令”等活动,鼓励广大师生常说普通话,要写规范字,并在线上踊跃互动——转发集赞领礼品。来自全校近五百名同学积极参与,寓教于乐。线上线下联动造势,收效良好。

 

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被设定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等主题,以多种新形式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推普周活动。

我校作为地方师范类院校,一直把推广普通话作为重点工作,并坚持不懈培养推普强师队伍,打造语言文字特色活动和多彩展示平台。推普周期间,我校充分发挥学校的基础阵地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配音大赛等形式加强对普通话的推广工作,通过组织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学生汉字应用水平,鼓励学生对错别字、异形字、字形不全等不规范用字、病句等进行调查,并做好调查记录,将活动推广到校外。如今,推普周宣传活动顺利收尾且卓有成效,但推普活动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我校将继续在各级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落实常说普通话、要写规范字的工作,实现每个人的语言文字规范化,让推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整个校园蔚然成风!(向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