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焦点新闻> 正文

【学术讲座】亲近戏曲之美——校园普及讲座走进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时间:2017-10-10 点击数量:

2017年9月22日晚上七点,西南大学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刘旭武老师和重庆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饶春老师,在南山校区第一教学楼1315多媒体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聆听声腔,鉴赏程式”的戏曲校园普及讲座。

讲座过程中,刘旭武老师绘声绘色、深入浅出的为我校师生介绍了中国戏曲中生、旦、净、丑四大类脚色行当以及中国传统戏曲的程式。刘老师细致讲解了各脚色的特点与唱腔,如生行可细分为大冠生、巾生、鞋皮生、雉尾生等,每一小类的脚色代表的身份不同,大冠生代表帝王或狂放不羁的才子,而巾生代表书生,鞋皮生代表穷书生,雉尾生代表武将等等,有助于我们分辨戏曲中的人物脚色。随后,饶春老师根据刘老师讲解的内容,用自己的形体语言为大家展示了戏曲中的不同角色,并为大家唱了一段昆曲,在饶老师的举手投足间,我们瞬间融入了戏曲的世界中,感受着主人公心绪的细微变化。

    中国传统戏曲的表演、音乐、舞台、戏曲构成都是有程式的。严格的表演程式,展现了传统戏曲的艺术魅力。一悲一喜一斗袖,一跪一拜一叩首;一颦一笑一回眸,一生一世一瞬休;演绎古今天下事,粉墨人生荡激情。这次校园戏曲普及讲座,不仅使我们走近了中国传统戏曲艺术,而且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戏曲的文化内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