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正文

【名师讲坛】文传学院举办“小学名师讲坛”系列讲座之 “建立单元视野下解读教学目标意识”

时间:2019-12-17 点击数量:

1213日晚,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重庆市南岸区天台岗小学夏永凤老师于文峰厅开展了“建立单元视野下解读教学目标意识”专题讲座。讲座由向艳灵主持,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201720182019级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中文专长)班的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起始,夏老师让同学们回忆自己小学语文课的教授方式,引导同学们思考以往小学语文教学的问题。她指出,以前的语文课普遍存在语文课知识重点不明确、知识学习碎片化、听说读写缺训练、阅读题型刻板化的问题,这造成学生学习效率低,知识掌握能力差。因此需要重新制定标准,规范教学,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突出教学重点,使语文学习更有针对性。她认为语文课程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要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应有的道理,通过学科特色之路达成立德树人的目标。


对于课程标准的制定,她认为教材是达成课程标准的载体。强调教材编写要采用双线,按单元组织课程内容,即以宽泛的人文主题将单元课文组织在一起,形成一条贯穿全套教材的线索,同时要将语文要素作为主线,包括必备的语文知识、基本的语文能力以及适当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等分成若干个训练点,由浅入深地分布在各个单元。

夏老师认为作为教者,还需要去揣摩编者的意图,关注单元目标里人文主题和语言要素,从而实现精准教学目标。在单元视野下整体构建目标主要是理解单元语文要素、认真解读单篇课文、精心分析练习提示、分析课文间的关系、梳理板块间的关系。这需要设计一系列教学活动来达成目标,并通过资深教师的课堂视频向我院师范生展示课堂教学技巧,感受教学氛围。


此次专题讲座是学院师范生“小学名师讲坛”系列讲座之一,有邀请一线专业教师到学校分享教学经验和研究体会,有利引导我院师范生进一步认识教情、学情,更好在学习生活中及早找准差距、弥补不足。(通讯员 程郅淳)

(来源:学院融媒体信息中心/院学生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