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正文

【学术交流】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荣生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14-11-19 点击数量:

11月17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我国大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语文教育”方向第一位博士——王荣生莅临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在南山校区泉山厅为文学与传媒系的师生以及“国培计划”(2014)置换项目的学员们作了一堂“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内容的确定”的学术讲座。

上午9时许,讲座开始,文学与传媒系主任张承凤致辞表达了对王荣生教授的热烈欢迎。随后,王荣生教授在大家的阵阵掌声中开始了他精彩的讲座内容。没有问候,没有寒暄,王教授一开始就抓住问题——小学语文教师的阅读教学现状,即老师拿到一篇课文想的就是“我要教什么,我要怎么教,我觉得应该怎么教,我喜欢怎么教”,而这种思维是有悖于教学思想的。随后,他又以《黄山奇松》为例,带领着大家解读课题。王荣生教授强调,语文教师备课应该备两头:即教材和学生。我们应该根据课文内容首先去找准教学的关键点和难点,而这两种点中重叠的部分就应该成为教学的重点。教学环节应该是将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安排,进而在其中教给学生相应的语文知识和阅读方法。接着他以《生命 生命》为例,教大家怎么去备课,怎么去一步步选定教学内容、拟定教学目标、安排教学环节。最后他还以《童年的馒头》一课为例,讲解学生的阅读是基于孩子已有的阅读能力和自己的生活经验而进行理解感受的,而老师的作用就是引导学生尽可能去领悟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而不是把我们自己的理解感悟灌给孩子们。只有将目标聚焦到学生身上,思考学生要学什么,学生怎样才能学好,这才叫教新课程。

最后,张承凤主任做了总结,她表示,王荣生教授的讲座给了我们极大的震撼,希望我们的阅读教学真正能实现从教课文到教语文的转变,也希望我们从事教育的老师以及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们加大学习力,真正实现从教旧课程到教新教程的腾飞!讲座结束后,大家分批次地跟王荣生教授进行了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