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正文

【名家讲座】上海师大王荣生教授来我校讲学——解读语文教师培训课程标准

时间:2017-03-09 点击数量:

3月7日下午14时,上海师范大学著名教授王荣生老师来我校解读语文教师培训课程标准,作“语文‘学科教学’研制经验”的主题报告。“国培计划(2016)”重庆市区县教师培训团队(初中语文)、“国培计划(2015)”重庆市区县教师培训团队(初中语文)研修班的学员教师以及我系的部分老师和同学们聆听了本场报告。报告在南山校区泉山厅举行,我系主任张承凤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荣生教授就提出一个观点:语文教学能力有两个极端,一是要求非常高,就像梁启超一样既要懂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也要懂自然、艺术、绘画、音乐;二是教学没有底线,看似无门槛。紧接着王教授引出了“语文教师要具备的条件是什么”这个话题,他提出了语文教师教学需要具备的6个方面,20项指标和102条教学目标。他以小学四年级课文《家乡的桥》为例指出语文教的6个方面——语文教学整理理解、识字与写字教学、阅读教学、写作教学、口语交际教学、综合性学习组织与指导;并提出语文教师必须明白语文课程理念、语文教学理念等20项指标;还有在教学中可以设置的102条教学目标,包括能按常态读者的阅读方式理解和感受文本,并反思自己阅读过程及运用的阅读方法等。

随后,王教授还着重指出,优秀的教师在备课时,一定要关注两方面,一是课文(重点在于课文的关键点),二是学生(重点在于学生理解的难点)。他以《家乡的桥》为指导现场听众如何用黄色笔和绿色笔划出关键点和难点,划出后如何去寻找文章的教学目标。王教授还给大家展示了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测试表和行为表现级差描述工作表,让各种教学水平的老师自评一下自己在哪一水平,反思自己在今后应注意学习的方向。

据悉,王教授此次带来的讲座内容是他的科研团队(全国200多位高校专家、研究员,以及国内优秀的中小学特级教师)花费近三年时间的成果。许多教师反映,这套理论和用彩笔化出关键点和困难点的方法对于一线教师的教学工作有直接的指导作用。

为时三个小时的讲座圆满结束,听众显得意犹未尽。讲座结尾处,数位听众与王教授进行了互动,其中一位老师评价称,“今天这堂讲座的内容真的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文学与传媒系原点新闻工作室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