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正文

【名家讲座】重庆市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燕燕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7-05-17 点击数量:

为了活跃学术氛围、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文学与传媒学院于5月15日特邀重庆市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燕燕来我校做了一场题为“以‘非虚构’之名实现超越的当下中国报告文学”的学术讲座。会议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严亚主持。

讲座开始李燕燕围绕西方“非虚构”文学诞生到中国“报告文学”的产生及其与新闻、散文的关系讲起,通过回望《包身工》《哥德巴赫猜想》等现当代优秀作品,剖析了当代“报告文学”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

紧接着她围绕自己的创作经历、近期作品和文学感悟,讨论当下在中国文坛悄然兴起的“非虚构”现象,抛出“讲好故事是作家的事,观众负责评判作品”“用‘虚构’笔法叙写‘非虚构’”等创作观念,并做了详细阐述。

讲座中,李燕燕分享了她的早期作品《山城不可见的事情》。对于这部以多个真实故事为基础的微小说,李燕燕说最让她感触的是“棒棒老王”,认为从事实中生发而出的非虚构作品,应该以“我”的理解和方式,原原本本讲述给我的读者,其中滋味,由他们自己去辨析。

最后李燕燕给同学们分享了几本关于纪实文学的书籍,如《乌托邦之声》《我的九十九次死亡》《疼痛的农村-‘越南媳妇’出逃背后调查》等。在同学们的掌声中,顺利完成了这次意义不一般的讲座。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不仅钦佩李燕燕的写作态度和毅力,还对报告文学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纪实文学也产生了更全面而深刻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