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工作> 正文

【就业指导】文传学院组织开展“申论高分技巧”专题讲座

时间:2019-10-28 点击数量:

10月27日晚,文学与传媒学院特邀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重庆市大学生就业指导专家库成员杨梅,在N3112为学院高年级同学做了“申论高分技巧”专题讲座。

讲座起始,杨梅以“什么是申论”引入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询问同学们为申论做过哪些准备以及考公的同学在备考中遇到的困惑,并一一给出自己的建议。随后,杨老师从《申论》考试主要涉及到的三个角色出发深入浅出地开展讲解。

从命题人的角色出发,分析命题人的命题目标和命题思路,她讲到,命题的过程分为确定命题方向,确定具体表现,寻找相关材料,确定题型四个部分,同学们要从中寻找复习方向。

从阅卷人的角色出发,了解阅卷的形式和内容,杨老师详细讲解了关于阅卷中的卷面、字数、错别字的评分标准以及答案的逻辑性与踩分点。

从考生角色出发,杨老师建议同学们注重平时积累,多在权威官方网站精读材料,审题是关键,材料是核心,积累是基础。最后杨梅老师用真题为大家做解题示范,并带领同学们一起寻找材料中的关键词,尝试根据材料自己命题。

讲座中,杨老师用贴近生活的案例启发大家思考,引导大家不断提高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与文字表达能力,不仅将它运用到考试中,更运用在学习的方方面面。(文/王佳敏 图/杨孟铂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