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发展> 教育管理> 正文

【开学特辑】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 反诈防骗主题教育暨网络安全知识学习

时间:2022-09-08 点击数量:

为贯彻落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关于处级干部分片联系学生班级协助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重二师办发〔2022〕31号),进一步增强新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做好入学教育,推进平安校园建设,9月7日上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校园无诈,从我做起”反诈防骗主题教育暨网络安全知识学习,特邀请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保卫部部长成平广教授主讲,学院党总支书记孟亚、团总支书记乔真、辅导员田蓉出席活动2022级全体新生参与本次学习主题教育由刘小川老师主持。

首先,成平广教授针对性地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不同形式和一般流程,并与同学们同诈骗案件发生的主、客原因进行了探讨与交流,让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有初步的认识和了解。随后,成平广教授结合电信网络诈骗真实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交易诈骗、刷单兼职诈骗、冒充他人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网络交友诈骗五种常见骗局的诈骗方式和作案手段,并指出大学生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灾区”,提醒同学们要提高防范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意识,做到不轻信、不贪心、不透露、不转账,切身保障自身财产安全。

学习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发表感悟,2022级汉语言文学(师范)1班龙思羽谈到:“此次反诈防骗主题教育,让我认识到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同时也提高了我在面对陷进与诱惑时的警惕性和辨别意识。”2022级新闻传播学类2班程逸飞也表示以后会继续提高防骗意识和法律意识,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防范诈骗,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网络安全无小事,此次反诈防骗主题教育暨网络安全知识学习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犯罪的方法及危害性有更深入了解,同时增强了同学们识骗、防骗、拒骗的能力,为建设平安校园起到积极作用。(文稿:肖敏、乔真)